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如何让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落地

作者:安达思    文章来源:安达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16

  安全是企业生存的前提和基础,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立于不败之地,得到长足发展,必须让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扎根、开花、结果,尤其是搞好安全文化建设才能使企业安全发展。那么怎样做才能使安全文化建设在企业落地呢?

  企业的安全班组建设是安全文化建设落地的重要渠道。安全班组的创建必须立足于自身发展的实际,从所处的环境和自身发展的要求出发,以建立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以安全价值为核心、以安全行为为重点、以安全绩效为导向创建本质安全型的安全班组。

  在推进安全班组建设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必须使领导和管理层具备“动态组织执行力和领导力”。在传统的、静态的企业环境中,最可靠的是经验,也就是如果你做过这件事,对这件事很熟悉,那么就能有权威、有能力来组织领导这场变革;而现在的企业环境更多的是动态,一切都在千变万化之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复制,也没有旧的权威可以依赖,所以就需要企业领导人和管理者具有非凡的勇气和魄力,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指挥,管理者全力组织实施。否则,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就会半途而废或浮于表面无法达到预期收效。

  能否顺利推进企业安全班组建设,关键在于领导者的承诺、执行者的责任和实践者的能力。安全文化建设在班组落地可以从以下方面开展:

  1、制定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

  为取得有效的绩效目标制订计划,努力实现这些阶段性的目标,并对参与绩效的员工进行表扬和奖励,激励员工积极投入进来。

  2、来自决策层的支持。

  安全班组建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较重,如果想让安全班组建设有成功的机会,必须依靠最高管理者的权威、可信度和组织力量来有效地领导企业班组的实施。

  3、建立长效机制。

  在企业中开展安全班组建设,不应该把安全班组建设看作特立独行的事务,没有必要成立单独的部门和开展单独的活动,而是应该在企业的总体理念、形象识别、工作目标与规划、岗位责任制制定、生产过程控制、危险源点的辨识、防范措施的制定及监督反馈等各个方面融合进安全的内容。

  在企业中也许看不见听不到“安全”的词语,但在各项工作中处处、事事体现安全,这才是安全班组建设的实质。这方面,可以邀请安达思这样的外部安全文化咨询公司为员工提供一个完整有效的、能激励人的、有资源支持的安全文化建设规划,用清晰的发展蓝图和可使员工得到实惠的方案去指导。

  4、提升沟通效率。

  个人安全素养的提高,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往往还要依靠群体效应的引导,这与人的“从众心理”有关。企业的领导应该为员工创造一种“谁遵守安全行为规范谁有利,谁违反安全行为规范谁受罚”的管理环境,持之以恒,使员工将遵守安全行为规范变成自觉自愿的行动,而不遵守安全行为规范的举动变得与群体格格不入并遭到排斥,令行为人感到由于自己的不安全行为被同事们轻视,则员工整体的安全修养必将大大提高。

  点击了解 安达思“卓越安全文化建设”咨询服务的主要内容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