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神东煤炭:安全文化掠影

作者:高越胡    文章来源:神东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9

  安全文化建设,激发内在动力。

  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发轫于神东,在神华发扬光大并在全国推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是以人为本的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神东安全文化的特色就是以人为本的“本质安全文化”,用一句安全生产警句概况——“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整合安全文化资源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公司整合后,企业规模迅速扩大,矿井增加到17个,同时生产的综、连采工作面超过80个;井下的外委施工队伍多达40个以上;正式工和劳务工超过3万人。17个煤矿,人员构成、矿井设计、地质条件、设备及技术等等不尽相同,自然安全管理也各有特色。通过公司统一管理,整合、融合安全文化资源,推广先进管理经验。一致认同金烽的准军事化管理提炼的执行力文化,万利的艰苦奋斗精神,神东煤炭公司的无私奉献精神,神东煤炭分公司永争第一、敢于领先的文化。

  整合后的神东,首先利用文化阵地,进行统一的安全活动和文化宣传教育。为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和安全发展的指导思想,根据国家和神华集团公司要求,全面开展了以 “六月份安全生产月”和 “百日安全”活动等主题安全文化活动。第四季度,公司又组织开展了“奋战80天,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活动,制定了严格的奖罚措施,保证了安全生产。新闻中心配合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在三大媒体上分别开设了《迎国庆保安全》、《80天攻坚》等安全宣传栏目,大力宣传推广基层安全先进典型,营造了浓厚的安全舆论氛围。生产、机电、工程管理、设备管理中心等业务保安部门保安、单位认真落实业务责任,全面强化业务保安工作,坚持动态检查和及时通报,起到了明显促进作用。总调度室、党委工作部、工会、团委、纪委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组织基层生产单位广泛开展了干部跟班、安全制度执行督察、本安知识竞赛、安康杯竞赛、应急救援演习和巾帼话安全演讲、安全漫画等比赛活动。唐公沟煤矿、马家塔露天矿、乌兰木伦煤矿等基层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安全零事故”、“我为本安建设献一计”、本安知识接力赛、无“三违”人员抽奖等活动。上湾煤矿危险源辨识、补连塔煤矿反“三违”、榆家梁煤矿绩效考核、大柳塔煤矿规范员工行为等等,共同构成了神东安全文化,为安全生产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切以人为本

  煤、设备、人,在乌金滚滚的采掘机运通作业线上。人是主体,没有人何谈生产,设备怎么运作。出煤产生效益——为了人,生产必须安全,幸福才能保全,一切以人为本。神华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喜武说,安全是最大的福利!诚如是。

  上湾煤矿到3月10日将迎来连续11年生产无事故。该矿在全国首先试点本质安全管理体系。体现的安全文化特色是“本质安全文化”。实质是提高全员素质,才能应用好管理体系,才能建立长效机制。也就是说,人是决定因素。

  上湾煤矿的基本经验是员工文化,强调人人有文化,形成整体文化。采取了骨干培训、岗位专业培训、全员培训等多种形式,在全矿范围进行了较为系统的体系贯标培训。同时,每日在调度会上对各单位、各部门管理干部进行培训测试。即每日安排2—5名同志就自己的岗位职责、承担体系运行的元素、指标、监管内容、管理标准及措施等在会上进行讲述。矿里要求管理人员首先取得良好的培训成绩。矿领导身先士卒,挤出时间参加各种培训,并以一名学生的态度主动虚心向体系专业人员请教本质安全管理理论及软件的操作技能等,为全矿上下贯标学习带了好头;体系、安全办的人员全身心投入体系实施推进工作,从理论培训计划的制定到培训的组织实施,从考试考核到现场管理,样样工作干在前面,并担任培训教师,加班延点工作。基层区队除了认真组织参加矿里的培训外,还充分利用班前班后等时间组织员工有重点地进行培训学习。与此同时,矿党工部门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加大了对本质安全理论宣传的力度,全矿上下形成了浓郁的本质安全理论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氛围,使广大干部、员工对体系的构成、基本特征、核心功能及风险管理标准和措施等内容有了深入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湾煤矿通过培训使员工有了文化,掌握了我会安全的本领。真正实现了引导员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榆家梁煤矿的安全文化是绩效文化。绩效来自一套严格的制度和配套的奖罚办法。最高给予钻石级矿工荣誉,是一种激励文化。

  全员安全积分评比活动考核。对员工按得分划分为四个级别:积分在961分及以上者为钻石级员工;积分在601-960分者为宝石级员工;积分在241-600分者为金牌级员工;积分在115-240分者为银牌级员工。本季度达到金牌级、下季度达到宝石级的员工,参加无不安全行为员工季度抽奖,设数千元到万元大奖;年末达到钻石级的员工,按照岗位给予500元或300元奖励,享有安全先进评选资格;凡到年底达不到钻石级的员工,不能被评为年度安全先进个人;凡有达不到金牌级员工标准的单位,不能被评为年度安全先进集体。

  补连塔煤矿矿长张有河在神华矿长大会上说: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先进的装备使我们的“硬件”水平达到了最好,但如果没有技术过硬的机电人员与之相配合,设备还是发挥不了最佳效能。显然,该矿把人放在了第一位。

  年产2300万吨的补连塔煤矿已经保持5年2000万吨,9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佳绩,产量大,不出事,与上湾等煤矿一样,靠的就是“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

  神东本质安全文化以风险预控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融于培训引导”,基本原则上体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精神,并以广大员工所接受的安全生产价值观、安全生产信念、安全生产行为准则以及安全生产行为方式与安全生产物质表现为内容,是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灵魂。它是煤矿长期安全生产实践的沉淀,是煤矿员工内在思想与外在行动表现的统一。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