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神华集团本质安全文化建设模式之安全制度文化

作者:陈凡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4

  安全制度文化是指企业的安全管理体制。它包括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管理网络、部门分工及安全生产法规与制度建设。它是安全生产的运作保障机制,对企业及其员工的行为有规范性、约束性影响和作用。

  企业安全制度文化建设主要表现在:对安全责任的落实、安全管理体系的健全和完善、自身安全生产制度和标准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包括:安全管理逐级负责制的落实,形成上自领导下到员工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网络;安全、技术、管理标准体系的建立健全;安全规程的学习培训及各种岗位和工艺的安全操作规定、安全管理绩效量化考核和奖惩制度、安全技术管理创新体系、现场隐患整改管理制度、安全检查、检验制度、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培训制度、安全教育宣传制度、安全班组建设制度、劳动保护制度、党(团)建、工会、精神文明、企业文化建设考核评估等一系列的制度建设。

  2.2.1按照本质安全管理的总体要求,对公司现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和修订,使其更加符合公司生产的实际。(详见《本质安全管理制度手册》)

  1.0本质安全组织保障制度

  2.0安全目标管理制度

  3.0风险管理制度

  4.0本质安全管理激励与约束制度

  4.1不安全行为的处罚制度

  4.2安全生产举报制度

  4.3安全生产管理职务过错行政责任追究办法

  4.4安全创水平奖和风险抵押金管理办法

  4.5本质安全企业经营考核实施方案

  5.0不安全行为管理制度

  6.0本质安全文化建设制度

  7.0本质安全检查与检测制度

  8.0本质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

  9.0本质安全投入保障制度

  10.0安全操作管理制度

  11.0本质安全技术审批制度

  12.0本质安全设备管理制度

  13.0事故应急救援制度

  14.0本质安全管理公开制度

  15.0其它安全管理制度

  2.2.2按照本质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要求,明确本质安全文化建设组织机构和各职能部门、矿属各单位管理职责。

  2.2.2.1本质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制定本矿本质安全文化建设实施计划。

  2)审核和执行本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

  3)负责保证计划持续有效运行的人、财、物等各种资源的配置。

  4)解决本质安全文化建设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合理化改善。

  5)所有成员都要接受本质安全文化建设的相关培训。

  2.2.2.2领导小组成员职责

  1)负责本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及宣传工作。

  2)负责员工合理化建议的收集、整理工作。

  3)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本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

  4)接受本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相关的要求和培训。

  2.2.2.3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办)职责

  1)是本质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的执行机构,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的运行情况及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

  2)负责本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计划的实施、改进、培训。

  3)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本质安全文化建设例会,总结上个季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

  4)对具体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未落实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办法。

  5)对本质安全文化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分析。

  6)收集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共同研究,选取可执行方案,并实施。

  7)制定每季度的具体计划。

  2.2.2.4各职能部门职责

  1)工会

  ——负责本质安全文化建设中班组建设、宣传教育、不安全行为帮教、家属协管安全、“安康杯”竞赛等安全文化活动工作

  2)生产技术部

  ——在企业生产技术设计和生产组织方面确保符合本质安全的要求,实现生产作业环境的本质安全。

  3)人力资源部

  ——负责本质安全文化建设的培训工作

  4)电力通讯公司

  ——在企业机电设备配置及使用方面确保符合本质安全的要求,实现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

  5)生产调度中心

  ——在生产管理方面确保人-机-环境的本质安全

  6)安监局

  ——负责风险预控,辨识和纠正不安全行为,负责各作业场所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和“三违”员工的安全培训工作。

  7)团委

  ——负责本质安全文化建设中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建设、宣传教育、不安全行为帮教、青年安全岗员、“青安杯”竞赛等安全文化活动工作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