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常村矿:让文化在班组落地生根

作者:闫乐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30

  河南义煤集团常村矿以创建特色性班组为载体,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文化的宣传阵地作用,通过规范员工的行为养成、开展班组读书活动、民主生活进班组、发挥理念先导作用、发挥亲情感染作用等“五种途径”让文化在班组“落地生根”。

  一是规范员工的行为养成。以推行“手指口述”、岗位描述、“五精管理”和准军事化管理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员工上岗行为,强化执行力建设,着力打造安全型班组。

  二是开展班组读书活动。以矿“电子阅览室”和区队“职工书屋”依托,利用网络信息平台的资源优势,大力倡导全员读书、终身学习的理念,着力打造学习型班组。

  三是民主生活进班组。发挥基层民主管理工作优势,进一步加强班务公开和职工访谈工作,倡导“班组小家,共建共享”的和谐理念,着力打造和谐型班组。

  四是发挥理念先导作用。以“责任有我,我必负责;安全有我,我必安全”、“安全有我们创造,我们靠安全生存”的安全理念为引领,在全矿开展班组建设理念征集活动,每个班组都结合实际制定了本班组的目标远景和安全理念,并充分利用目标愿景激励职工,先进理念引导职工,营造人心思进、人心思上的良好氛围。

  五是发挥亲情感染作用。在矿安全文化长廊制作了“全家福”牌板,每个家庭对自己亲人的安全期盼都写在照片下面,时刻提醒职工牢记亲人的嘱托;设计制作了温馨的生日看板,开展了区队长、班组长、工友为职工过生日、送安全祝福语、安全警句活动。通过亲情感染教育,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