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汇报材料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0

       一、广州精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广州精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市花都区,成立于2000年,是以车用制冷设备整机及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为核心、多种产业协调发展的中型企业集团。广州市科技民营企业,广州市民营企业100强,花都区地方骨干民营工业企业。

  精益集团坚持“节能、环保、健康”的技术发展战略,秉承“追求更高的用户满意度、服务超越用户需求”的服务理念,长期致力于自主创新体系建设,2005年完成了技术中心、测试中心、P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等自主创新基础建设,奠定了精益在车用制冷设备行业的领先地位;2006年企业技术中心被广州市科委列为重点建设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008年,公司参与制定的《汽车用空调器》(GB/T21361-2008)作为国家标准颁布实施;2009年2月,被提名为“广东省装备制造业100家重点培育企业”,3月,精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通过了广州市科技局组织的验收,正式晋升为广州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精益集团公司是花都区安全生产管理技术研究协会副会长单位,2008年度花山镇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支授四川灾区抗震救灾捐款先进单位。

  二、广州精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文化建设之路

  广州精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车用空调行业品牌企业之一,特别注重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相溶并存,协调发展,在塑造企业文化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着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文化氛围,走出了一条精益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之路。

  (一)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1、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

  (1)公司成立了以常务副总裁为主任、部门责任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设置了自公司高层至车间班组的各级安全生产管理组织,逐级管理,将安全责任制予以了层层落实。

  (2)配备了专职安全主任,监督和监管公司安全体系的运行,使公司安全工作能落实到实处。

  (3)设立了安全生产义务消防队,将消防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了车间班组。

  2、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为明确生产安全管理的要求,增加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中的可操作性,公司制定并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建立了“安全生产总则”、“消防安全细则”、 “仓库管理制度”、“安全用电管理制度”、 “设备操作规程”、“门禁管理制度”等各种安全管理制度以及“消防器材台账”、“工伤事故台账”、“重大火灾事故台账”和“特种设备管理台账”等各种安全管理台账。

  (2)制定了“特种设备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灭火和应急疏散紧急预案”、“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各项应急预防措施方案。

  (二)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积极倡导和弘扬“安全发展”安全文化,狠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营造全员关注安全的文化氛围,是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

  1、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规范员工安全行为为目的,从个人的观念、意识、态度、认知、技能等个性要素方面进行宣传和培训,从安全体制、安全标准、安全知识、法制建设、安全组织等管理层面进行灌输和宣导。

  2、多形式、多渠道地进行宣传教育。公司充分用内部报刊、网站、墙报、电教光盘、宣传栏等阵地,大力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事故预防、职业防护等相关知识,并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技能比赛等活动,保证了安全生产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积极营造家庭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倡导温情文化,公司视员工为亲人,员工以公司为家庭;关心员工健康,建立了医疗保健站,通过家庭式的关爱,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从而全身心投入工作。

  (三)加强日常安全检查监督,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1、强化日常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公司要求各级领导和车间班组长对于生产安全工作有“婆婆心态”,把安全管理挂在嘴边,通过各种会议、活动进行安全生产意识的灌输。工作前、工作中、工作后要勤于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消除隐患。如:严格实行上班前的设备试机检查运行,工作中严格佩戴劳动防护用具,下班后及时检查关闭门窗水电气等。这项工作,公司要求班组干部必须上班第一个进车间,下班最后一个离开车间。

  定期检查工作包括:特种设备(如:叉车、电梯、吊装设备等)、防雷设施等年度检查,每月消防器材检查,每月员工安全防护用具佩戴检查,每周“6S”检查等;不定期检查工作包括:临时安全管理抽查,周未及夜班安全操作检查,节假日放假前的安全检查等。

  2、抓好各项安全管理,杜绝事故发生。

  一是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公司成立了义务消防队,每年定期举行消防安全演练,保证了义务消防人员和相关人员的消防实操能力;对于油类、漆类、化学用品等易燃易爆物品,严格按规定储存,在措施上有效防范了可燃可爆点。

  二是抓好卫生安全工作。员工健康安全是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公司严把“卫生食品季检关”、“员工健康年检关”,视员工为企业之本,认真做好夏季凉茶防暑、员工体检、厂区虫害灭除等安全卫生管理工作,有效保证了员工的身心健康。

  三是抓好联防安全工作。为有效增加联防治理能力,公司与劳动安检部门、镇派出所及村联防治安队,保持了长期有效的沟通与协调,在应急事故处理上能及时获得联防力量的支援。

  (四)落实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拓宽安全文化建设内容。

  班组不仅是完成生产任务的实体,也是孕育安全文化的细胞,是安全管理的最小单位。据事故资料统计分析,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生在班组,因此,安全文化建设的重心必须放在班组,安全措施要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具体操作员工的每一个作业细节。

  多年来,公司对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取得良好的成效。

  1、实施“班组长素质工程”。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班组长是领头羊,为此,我们对班组长进行全方位的素质培训教育,规范了班组长任用机制,明确了班组长的安全职责。通过“教”、“学”与“做”相结合的培训教育模式,提高了班组长的安全意识、领导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2、推行班组自主参与活动。一是开展“三群”即群策、群力、群管活动;二是开展“安全轮值”活动;三是开展员工“安全从我做起”自评活动。

  3、规范班组现场作业行为。一是制定设备操作规程,实行“设备操作确认制”;二是制定工序作业流程工艺卡片,要求员工正确使用工装夹具;三是长抓不懈的推行“6S”管理(整理、整顿、清洁、规范、素养、安全);四是强化劳动安全防护措施,防治职业病的发生,要求相关岗位严格佩戴劳动防护用具,严禁无防护上岗、无批准动用火源等违章行为。

  4、建立班组全员培训长效机制。通过灵活多样方式,进行各种安全知识的培训工作。一是把生产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的基本知识和事故处理、报告程序以及公司安全奖惩规定等纳入员工手册,做到人手一册;二是通过集中上课、观看影片和技能比赛等方式,将员工操作技能学习、安全学习融为一体;三是聘请安检、消防、交警、医疗等部门以及外训机构的专业人员到公司演讲或授课;四是通过参观台资、日资及国内先进企业,学长补短,全面提升班组“6S”管理水平。

  多年来,精益集团公司对安全生产文化建设长抓不懈,成效显著,公司成立至今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消防安全事故,2008年在花都区花山镇首次推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评定中,被评为安全生产最高级别AAA企业。也正是有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公司依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中型客车空调产销超1.2万台套,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30%,集团产值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20%。

  今后,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积极倡导 “安全发展”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公司各项业务健康、有序、持续发展,为实现平安、和谐、高效的新精益而努力奋斗。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