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某日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总结

作者:aq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6

  人本原理,就是在企业管理活动中必须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体现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以人为本有两层含义:一是一切管理活动都是以人为本展开的,人是管理活动的主体、主要对象和重要资源;二是在管理活动中,作为管理对象的诸要素(资金、物质、时间、信息等)和管理系统的诸环节(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等),都是需要人去掌管、运作、推动和实施的。因此应该根据人的思想和行为规律,运用各种激励手段、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挖掘员工的内在潜力。搞好企业安全管理,避免工伤事故与职业病的发生,充分保护企业职工的安全与健康,这就是人本原理的直接体现。

  我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厂区内危险源较多,生产过程需要大量危险化学品,如剧毒品、强腐蚀性化学品、易燃易爆化学品、易燃气体、辐射装置及动力机械等。虽然生产车间属于相对密闭的清洁厂房,但作业场所人员密集,一旦发生意外,同样可能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以人为本”是我公司主要的经营理念之一,公司始终认为,加强员工的培训,强化思想教育工作,是推行人本原理的重要举措。“抓安全生产工作从教育入手”,这是公司管理层的共识。因此,搞好员工的教育培训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公司十分重视教育培训环节,按照公司管理规程,所有员工入厂、调岗前,都必须接受安全生产教育或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上岗或转岗。安全生产培训也是新员工培训时间最长、内容涉及面最广的一项课程。公司会将上述情况向每一名新员工进行通告,以提高他们的忧患意识,使员工刚步入厂门,就感受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使他们从入厂开始就明白,安全工作不是随意性的,不是挂在嘴上的,而是每一员工都必须落在实处的。

  除了强制性的入职培训,公司每年还投入数十万元资金,开设各种与安全生产相关的课程,邀请专业培训机构或自行组织,对全体员工进行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公司创办的《健康杂志》是职业健康、安全生产的专业杂志,由于内容涉及职工关心的一些健康话题,一直以来都受到广大职工的青睐。由各部门、各生产车间自行组织的各种安全培训各有特点,结合实际,丰富多彩。公司工会出版的《和声》报纸,开设有关职业健康和安全方面的板块专栏,每期都刊登有关安全生产的警示文章。此外,公司人事部门长期在员工宿舍区开办基础课堂,专门宣传普及职业健康安全知识。

  通过专业教师讲授课程,创办报刊、杂志和板报,张贴宣传画等各种形式的培训和教育,员工普遍提高了安全生产的自觉意识,在企业营造出了“我要安全”的文化氛围,呈现出无与伦比的活力。

  一、 全员参与—强化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TPM(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全面生产维护”管理模式是日本企业在吸收、改进PM(Productive Maintenance)生产管理模式基础上逐渐发展而成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其宗旨是进行持续、有效的改进。

  TPM的主要内容包括:全员生产保全(或全面生产管理,一种现场管理方法);以最大限度提高生产效率为目标,以“5S”活动为基础,从总经理到一线员工的全体成员都是TPM主体;采取相互连接的小组活动形式;以物流及设备为切入点进行思考,创造整合、有机的生产管理体系。

  为使企业能够保持长久、稳定的发展,我公司全面开展TPM活动(全员参加的自主改善活动)。在我公司,你会时时处处感受到一种团结精神和集体的力量。即使总经理遇到问题时也会召集员工开会一起讨论,而决不采取一人拍板的形式工作。TBM、OPL、KYT、安全观察、惊险事故报告、安全小组会议是我公司传统的六项安全活动,是基层班组一项核心的安全工作内容。

  1、 TBM(每日安全早会)

  每日班前由班组长向全体成员介绍当天工作内容中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提出防范要求。

  每天早上上班时,各班组当班班长做当天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指出当天作业中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并对防范要点进行指导。工作过程中,各组组长和安全员要进行监督检查,对防范要点的落实情况进行巡视确认,并记录在TBM记录表中,记录表月底要上报。

  2、 OPL(一个小课题)

  即针对某些工作中的安全常识,通过幻灯片或卡片的形式进行讲述的活动形式;在我公司,安全知识的传播很多是通过OPL这种形式进行的。在这项活动中,员工把自己看到、听到或学到的安全知识通过这种传播方式表现出来,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一张小小的卡片,蕴含着员工的聪明才智,独特的创意和版面设计使这些刻板的内容变得生动活泼,让大家从轻松的活动中学到了很多安全生产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更培养了员工的安全文化素养。

  3、 KYT(危险预知训练)

  对可能发生的危险进行事先的识别和演练。“危险预知训练”是在日本企业广泛传播、运用的“全员参与”安全活动的一种形式,目的是通过模拟实际生产现场,发现问题、研究重点、提出措施、制定对策,使作业人员能控制作业过程中的危险,预测和预防可能发生的事故,以确保在生产作业的全过程控制事故。在日本,这早已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及控制危险事故发生的手段。

  4、 安全观察

  查找作业现场的安全隐患并制定出整改对策的活动。安全观察是班组开展安全活动一项重要的内容,每周进行一次,通常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员工在各自的工作区域查找隐患,重点要检查设备安全装置、作业方法、作业环境和员工操作行为。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可以随时识别危险源,持续改善作业环境,消除安全隐患,达到避免事故和职业危害的目的。

  5、 惊险事故报告

  员工将各自遇到的惊险事件通过报告的形式与其他员工进行交流,避免再次发生同样的危险。

  著名的海因里希法则认为:在330起反复发生的相似事件中,有1起可以导致严重的伤害,那么就有29起会导致轻微伤害,还有300起并不会导致任何形式的伤害。该法则指出了重视未遂事故的重要性。

  未遂事故在我公司被定义为“灾害诱因”事故,事件发生后需要按照分析原因、明确责任、开展全员教育的程序进行处理。当事人要将事件经过写成《惊险事件报告》在班组内传阅;班组还要将此编写成《灾害诱因事故报告》,提交安全卫生管理部门在月度安全卫生环境委员会上进行通报。

  6、 安全小组会议

  安全小组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每月集中对当月班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总结和点评,传达公司最新的安全动态,布置下月的安全工作重点。

  公司开展的这些日常安全活动,全体员工都会参与其中,唤起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大幅度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

  二、 一切从细节做起

  日本企业管理理念强调“细”、“精”强调规范化,讲求高质量、高要求。作为成功的日企典范的我公司,更是传承了这一优良的企业管理理念。公司要求员工在进入每一道工序、开展每一项工作时,都要进行反复的自查与确认,这在多数人看来可能会认为是不自信或是对别人的不信任,但恰恰是他们的一丝不苟、做事精确、量化到每一个具体细节的体现,这样才是我公司的产品享誉全球,使我公司株式会社(IBI)成为在全球印制电路板行业的知名品牌。

  每一个到过我公司的人,对张贴在各部门工作区域内的宣传墙报都会惊叹不已,因为那上面书法、漫画、摄影、三维模型都被发挥运用到了及至。参观者在惊叹我公司员工创造力和艺术表现力的同时,也在接受品质与安全环境的教育。“安全管理从细微处做起”在这里得到了准确、深刻的体现;仔细观看其中的一些图表信息便会发现,设备安全已经细化到了每一颗螺丝钉,行为安全已经细化到了员工每一根手指的动作,作业环境安全已经细化到了生产现场每一平米的空间。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细节的变化更能体现管理者和员工观念上的更新和变化。“一切从细节做起,细节决定成败”—这是我公司人永远不变的信念。

  三、 彰显民族特色的企业管理

  日本企业非常重视建立具有日本文化特色的企业管理模式。他们在企业管理实践中不拘泥于西方,注重理性管理理念的框架,还在其中融入了浓厚的日本民族文化特色。他们把企业当作一个文化实体进行管理,铸就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就能造就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因而,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日本企业的管理是一种现代的文化管理,是对现代管理理论的创新和发展。

  日本企业在内部管理上十分强调民族文化精髓,我公司也把这一特色融入到了公司管理,特别是安全管理中来。在我公司,每年都会有新的安全口号提出和发布。每年年初,公司会根据当年的安全生产目标确定工作核心,并以简练易记的语句形成年度安全口号,由总经理最后给予发布。员工在每日的班前早会、管理层每周的早会、公司每月的安全健康委员会上,都要全员齐声诵读(手指口唱)。通过这种方式提醒着员工要时时警钟长鸣。

  “5S”管理是最早源于日本企业的一种管理手段。“5S”即整理、整顿、清洁、清扫和素养。我公司作为日资企业的先进代表,把“5S”贯穿到了安全管理实践之中。在我公司的厂区、车间、走廊,甚至每一个角落,处处都有“5S”管理的痕迹。员工使用过的工具、工件应该怎样回收,放在什么位置;车间门应该怎样开启,朝哪个方向打开;甚至连垃圾桶的摆放位置都作出明确规定。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近乎苛刻和刻板的规定,才使员工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安全习惯,并使这种习惯变成一种优秀素养,植根于员工的头脑中,凝聚在员工的行为上。通过几年的努力,具有我公司特色的安全文化已经初步形成,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员工由最初被动式管理转变为主动地参与式管理,安全已经成为每一名员工自觉的认识和不可淡忘的责任。

  提高产品品质、确保安全生产是企业管理的最终目的。“5S”活动正是将品质管理和安全管理紧密结合在一起,共同推进,持续改善,突出了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公司在近年从未发生任何形式大的事故,在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 企业安全文化亮点小结

  在每个我公司人看来,上述安全活动已经是他们习以为常的工作内容了,这些良好的管理理念已经参透到了每一个员工的一言一行中,已经成为他们自觉遵守执行的准则。我公司能把安全工作做到精细化、人性化,这时安全理念就不仅仅是挂在嘴上的口号或者是贴在墙上的标语了,它已经成为我公司人融入工作中的一种意识、一种规范,已经形成了一种这所企业特有的安全文化。

  通过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我公司在近年来从未发生任何重大的安全事故,企业在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