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任楼矿着力构建“知行合一”的企业安全文化

作者:田志俊    文章来源:淮北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6

  日前,记者按计划到皖北煤电公司任楼矿采访。下车后走在矿办公楼前的大道上,只听一声哨响,走来一名安保人员,致以问候后即提醒:本矿实行军事化管理,一切行为要规范,请您配合从右边按顺序走。”定神一看,花园式的矿区不见任何杂物,行人匆匆来去,井然有序。

  看似不大的一件事,扫去了记者印象里煤矿及其员工粗、黑、乱的形象,高素质、讲文明的形象油然而现。

  “这都是文化的力量,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任楼矿的职工这样说。

  “勿庸置疑,企业的生产经营需拥有最精良的设备,需要掌握最先进的技术。而设备和工具要由人来操作驾驭,人是第一位的。人必须有知识、有先进的理念,这些都要靠企业文化加以养成。所以,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管理者的首选。愈是现代化,人的文化素养愈重要。”任楼矿的决策者们这样认为。

  听了这样的分析,记者如醍醐灌顶,有耳目一新之感,便想对任楼矿的企业文化探个究竟。煤矿生产,安全为天,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安全文化。

  记者了解到,该矿按照“巩固、深化、拓展”总体思路,努力打造全公司企业文化示范矿,进而打造全国煤炭系统企业文化示范矿。构建企业文化理念愿景体系、宣传教育体系、考核监督体系;实施安全文化塑建、创建学习型组织、“五精”管理、军事化管理四大工程;开展年度“三会”推进、文化五走进、文化下基层、“5A”考评、 企业之星评选五项活动。让安全文化在矿井扎根,提高职工总体素质,实现矿井本质安全,降低事故率,促进企业管理流程优化。安全文化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就是:生产和施工中的精品文化,操作者的行为文化,岗位文化。

  任楼矿安检处负责人介绍:一项安装或一段巷道,看似普通一物,一旦着力打造精品,带有自己的特色,就会升华为企业文化。在“要干就干精品,要做就做最好”的理念下,任楼矿开展了争创安全文化示范工作面、示范 掘进头、示范运输路线、示范机房峒室等精品工程活动,确定了14个头面为安全文化示范工程头面。今年先后对2条大巷、1条回风巷进行了全方位刷新。在大巷、等候室、变电峒室、躲避峒室、充电峒室、绞车房、井下学习室等主要地点,累计喷绘山水画120多幅,千米巷道变身文化长廊。在工业广场、生产楼走廊、灯房、井口、工作头面等场所,安装文化理念牌300多块。对办公用品、生产材料、设备工具等,按物划区、以区设 牌、以图定置,达到整齐划一、管控有序的效果。在作业现场、重要场所、危险区域设置指导性、指示性、提醒性牌板,促进人、机、物、环境的最佳组合。

  从抓人的行为入手,按制度办事,按规范操作,一切行为中规中矩且成为自觉行动,逐渐形成良好的行为文化。任楼矿充分运用班组评估、“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班队长考核四件法宝,设置“三条红线”,提高班组自主管理能力,起到了考核、处罚、管束效果,控制人的不良行为的发生。为真正实现每个人、每件事、每一物、每一处都在安全的掌控之中,并落实好行为标准、责任标准、精细标准、流程标准,任楼矿开展了“个人自律、班队自保、科区自理、矿自管”活动,明确员工个人、班队长、科区管理人员、矿职能单 位的安全主体责任,实现人与事同步考核,促进文化进班组、管理到岗位、安全到个人,推动制度建设和管理流程不断优化。

  安全文化核心是人,关键是岗位。从2011年9月起,任楼矿在生产一、二线单位强势推进“工序标准叙述”“岗位作业描述”为内容的“双述”活动,让员工懂得标准、学会标准、运用标准,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样。实现人的注意力和物的安全管理的高度统一,达到人与物、人与岗位、人与环境、人与系统的相融相处,避免违章,消除隐患。该矿掘进一区三队职工杨海廷给记者作了如下“双述”演示:“报告领导,请听我叙述并提出宝贵意见……”叙述长达十多分钟,内容可归结为:岗位介绍;岗位应知应会;应急处理及避灾路线;系统概况和工艺流程;事故案例。

  对“双述”不仅过目能诵,还要落实在行动上,实现“知行合一”。按照“以赛促学、树立示范、整体推进”的思路,任楼矿制定了三大演练比赛活动。一是在每周的安全文化兑现会和安全生产会上,依次在一、二线单位选出4名管理人员参加演练汇报,了解管理人员的熟知情况。二是在每月安全生产例会和班组建设表彰会上分别选树一家优秀单位,开展演示汇报活动,了解各单位“双述”开 展整体情况。三是每月在全矿范围内分系统、分岗位开展一次大型“双述”比赛活动,表彰一批描述能手和先进单位。

  文化入心,意识指导人的行动。12月20日上午约11时,记者在任楼矿井口遇到刚升井的钻探区一队队长孙晋中。说起安全文化的作用,孙晋中认为:最明显的是转变人的观念,工作中‘好’字当头。以井下钻探施工为例,过去较为随意,现在是有疑必探,按规律钻探。作业前先知道在哪里作业,怎么作业,作业到什么标准。”掘进一区区长李朝文向记者介绍,培育企业安全文化、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以“双述”为例,职工开始觉得难度很大,不愿意在大庭广众面前象小学生一样背书,经制度约束和案例警醒,才逐步适应了新要求。过去,职工上班,会一边吸着烟、一边开玩笑松松垮垮地行走,现在是井上井下排队规范行走,同事之间“斯文”起来。井下设学习室,利用班中餐机会讲安全、学知识,干部、职工都可当一回老师。杜绝“三违”、远离危险、确保安全,成为人的自觉行为。做文化人,干文明活,岗位舒心,工作顺心,效率提高。过去一个掘进队一月平均进度70米,现在超过了100米。其中掘进五队连续5个月进度超150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