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延长安全周期

作者:张邦安    文章来源:重庆能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2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向各位领导汇报矿业公司的安全工作,此刻更加感到一种重于泰山之责任。

  下边,我的汇报分为两个部份。

  一、 一季度安全工作的回顾

  1、 主要工作

  ――贯彻总公司党政1#文、一季度安全办公会精神和总公司工作会关于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

  ――推进“1+3+10”的管理方法。

  2、 存在的问题

  ――地质构造带来的安全威胁加剧。一季度虽然完成了产量15.01万吨,经营收入5750万元。但地质构造对安全的威胁空前突出:南矿1326工作面一顺槽掘进4个月未找到K2煤层;4队1325工作面1月产量2393吨,2月产量1963吨,3月产量1644吨;当前6队0411工作面上部煤厚0.5米,破土0.6米。

  ――安全管理仍然存在许多漏洞和死角。一季度我们下发安全处理通报12份,撤销一名支部书记职务,开除2名员工。

  二、 二季度及下阶段安全工作的思考

  1、吸取血的教训,认清万分严峻的安全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牢记总公司对矿业公司五大定位中在安全上应发挥的作用

  ――当前公司正在开展“4.22”追记活动,缅怀02年在事故中牺牲的15名工友,同时不能忘记60年“12.15”工亡124人事故教训,58年“2.24”突出死亡33人事故教训。

  ――当前矿业公司断层最大密度达1380条/KM2;瓦斯等级鉴定北矿瓦斯涌出06年达241M3/T,07年达224 M3/T;最短发火期15天,危险无处不在,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因此,不论是矿业公司本身,或将矿业公司摆在总公司的大局中,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和经济任务。

  2、始终克服两种思想,保持一种状态

  在当前的安全态势面前,要充分地看到矿业公司安全生产过程的险象环生。要始终做到谦虚谨慎,克服麻痹松懈、畏难厌战思想,保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安全工作状态。

  3、用矿业公司的安全文化理念武装员工头脑,指导公司安全工作实践,坚持从严管理安全不动摇,坚持精细化管理安全不动摇,坚持规范化管理安全不动摇。

  安全文化理念即:

  ——“成也安全、败也安全”的企业生存发展理念;

  ——“两个务必”,即“安全务必优先、安全务必从严”的安全管理理念;

  ——“两个不要”,即“不要带血的煤炭、不要带命的进尺”的安全价值理念;

  ——“两个不用”,即“冒险的干部不重用、冒险的员工不聘用”的安全用人理念;

  ——“四句话”即:“灾害不讲客观,生命只有一次,健康才会幸福,违章必定受罚”的安全哲学理念;

  ——“三个宁愿”,即宁愿少出5000吨煤炭、宁愿少掘500米进尺、宁愿多投入5万元材料费,也要确保安全的安全效益理念;

  ——“三严”即“严管、严教、严罚”的安全管理理念。

  同时,探索135员工安全意识强化方法:

  1统揽――用公司安全文化理念统揽安全工作全过程;

  3挂钩――将安全工作与工资分配挂钩、与管理人员职位挂钩、与员工岗位挂钩;

  5坚持――坚持安全幸运星评比抽奖制度、严重三违人员上一级谈话制度、安全警示教育制度、三违人员过八关制度、安全处罚可选择制度。

  4、着力抓好人才开发、各级班子建设、区队安全能力建设、员工队伍建设,提升各级安全执行能力。

  安全工作关键在人,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员工的培训、培养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以“和谐、务实、奋进”为核心的各级班子建设,以“吃苦耐劳、刚毅顽强、团结奉献”为特征的员工队伍建设,以“4、5、6”为抓手的区队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员的安全驾驭能力与执行能力。

  5、坚持安全一票否决和一切分配首先与安全挂钩。

  在管理人员的任免上,以安全绩效为第一考量。在安全工作的考核上,一律不讲客观。在分配的结构上,将安全提升到最大可行权重。

  6、努力确保决策本质安全。

  要坚持依靠科技,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的作风,充分发挥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管理体系的作用,全面遵循科学、严谨、依法决策的指导思想,把抓好重大事故的防治作为第一要务。

  7、深入开展6项活动,强化安全基础工作

  ――安全幸运星评比抽奖活动

  ――质量达标整治活动

  ――顶板机运专项治理活动

  ――准军事化建设活动

  ――隐患治理活动

  ――配合安全生产百日督查行动。

  总之,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做好安全工作,不辜负总公司的期望和员工的重托。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