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吉林供电公司弘扬安全文化助推企业发展

作者:闫卫杰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9

  如果将企业的安全稳定发展比做是船,那么安全文化活动就好比是帆。只有选择好帆,船才能一帆风顺,企业才能安全稳定健康发展。吉林供电公司充分利用安全稳定的帆,在实际工作中建立了一整套科学严密的安全文化体系,为企业安全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一环,是企业安全建设的灵魂,对保障安全生产具有战略性意义。该公司通过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化管理、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和加大科技创新等方式不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公司健康科学发展。

  广泛宣传安全文化营造良好氛围

  广泛的安全文化宣传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规范职工安全生产行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以及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以人为本,意识以亲情为先,亲情文化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根基。近年来,吉林供电公司注重以亲情文化打造安全文化,始终以关爱职工生命、守护职工幸福为出发点,着力以亲情文化提升安全工作的层次,有效地促进安全生产。该公司将亲情文化与安全管理工作充分、有机结合,通过开展“亲情促安全”活动,发挥安全文化的裙带联动作用,引导员工把企业的安全形象、目标同个人的前途和家庭利益紧密结合,使员工在亲善、温暖的文化中增强自主约束力,主动遵守规程。

  “他工作太辛苦了!我以前只知道他在登高作业,没想到这么高、这么危险!我一定照顾好家庭,不和他吵架,让他安心工作……”4月26日,吉林供电公司组织送电专业员工家属代表到检修作业现场观摩。看到丈夫在30米高的铁塔上作业,杨永的妻子流泪了。

  企业是一个大家庭,有完善的安全制度,严格的安全规程来约束和规范员工的作业行为。而在员工个自的小家里,亲人的叮嘱和对家庭幸福的高度责任感,又形成了一道无形的安全关。该公司注重发挥员工家属在安全生产中的独特作用,通过组织员工家属到现场观摩生产作业、学习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和召开员工家属座谈会等一系列“亲情促安全”活动,将安全管理融入亲情之中,形成了以亲情为主线,“企业、家庭、个人”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监督格局。设置安全文化园,向员工充分展示公司安全文化、安全培训、安全宣传、安全制度建设中的风采等具体措施将亲情文化应用于安全管理的全过程。

  完善安全文化制度机制助推安全生产

  在安全文化管理体系建设上,要树立整体意识,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结合大安全理念,搭建覆盖企业全方位、全过程的多支点、多层面的安全工作组织架构,建立与“五大”体系相适应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形成生产管理自我完善的长效机制,调动全企业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保证企业方方面面的安全。

  制度化管理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最有效的管理方法,管理行为制度化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保障。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从实际出发,突出实践性,使安全文化理论在企业落地。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多年来常抓不懈的一项基本工作,但是缺乏先进文化的指导,安全生产管理很难实现“可控、在控和能控”。吉林供电公司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现状,并融合“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构建出一套在具体实践和创新上易于让生产一线员工接受的安全文化制度机制。

  随着企业的不断改革,安全文化制度必须推进创新。吉林供电公司通过对已有的安全文化制度进行与时俱进、适应形势的梳理和维护,实现安全文化制度的动态化管理。在安全文化制度建设中,该公司本着“因地制宜、简洁实用、操作性强”的理念,理顺生产各专业的管理体制和机构、岗位设置,建立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运作机制,仔细梳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到具体的站、所和班组,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建立一套比较实用、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规章制度。在制度建设过程中,该公司注重体现制度的人性化,使每位员工感受到执行这个制度不但是对自己的关爱,也是对别人负责的表现;在制度落实上,该公司注重责任界面的明确,从而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实现人人都是安全点的要求。近年来,该公司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培育科技兴安文化理念铸就电力辉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安全技术的稳步推进,不仅可以减轻员工的劳动强度,降低物的风险因素,同时还能有效的改善员工的作业环境,确保安全生产防线前移。因此,在安全文化建设上,我们始终强调,要强化科技进步和投入,坚持以技术进步为支撑,通过高科技、智能化设备的广泛应用,最大限度地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从而,企业的安全得到可靠保障。

  吉林供电公司的“精彩”来自理念的变化与思路的变革,尤在科技创新工作中,该公司以“科技兴企”为基本理念,广泛开展技术革新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大力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如今,面对科技创新新形势,该公司再次勇立潮头,践行国家电网方略,积极探索科学发展的科技创新之路,在科技创新中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并结下累累硕果。该公司十分重视在职工中开展QC活动,并把该项活动作为内强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和一线职工的创新热情,为科技工作注入新活力,广大职工也结合经营管理和生产工作的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坚持不懈的开展QC活动,提高了职工的整体创新能力。截至目前,该公司有55个QC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实现了科技兴安。

  近年来,该公司紧紧围绕“科技兴企、科技兴安”的方针,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与知名高校建立“企校战略合作关系”,开发新项目、新技术,70个科技攻关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并已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同时,该公司积极为科技创新人才搭建“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激发全局上下科技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能力,营造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该公司还加大科技创新培训力度,通过分层次、分批次、分重点地资助个人或班组的创新型活动,努力为科技创新营造优越条件,并组织员工参与科技创新调研学习及相应的专业培训,使其掌握新技术,推动公司科技创新的不断突破,铸就企业发展更辉煌。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