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大同煤矿集团杏儿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文化纪实

作者:aq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3

  近年来,大同煤矿集团杏儿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大集团优势,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之路,使之成为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力。在同煤集团的支持和引导下,杏儿沟煤业公司上下一心,着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取得了连续2880天安全生产的好成绩,先后荣获山西省煤矿安全先进单位、“百佳”民营企业、瓦斯治理示范矿井、“一通三防”示范矿井、防治水示范矿井、“双基”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9年至2011年,连续3年被国家总局命名为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2011年,被评为国家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坚持理念引领

  提高发展力

  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的灵魂,理念引领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具有导向行为、凝聚力量、调适心态等功能,只有确立正确的安全心态,才能保证行为的安全。

  2004年,针对生产作业方式落后、管理粗放、职工素质普遍不高的现状,为彻底扭转安全管理的被动局面,杏儿沟煤业公司启动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为解决部分职工对安全文化建设不理解的问题,该公司开展了“全分析、全借鉴、全通过”活动。

  全分析。对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或事故案例进行全面分析,以全员参与的方式将小问题当作大问题,将大问题当作事故,认真剖析其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以此教育干部职工。

  全借鉴。将别人出现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进行讨论,通过事故案例剖析和总结经验教训,使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事故隐患就在身边,要从思想上消除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

  全通过。经过分析讨论,提炼出“没有安全不干、没有质量白干”、“说标准话、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等一系列安全理念,并将其写入企业安全文化丛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

  在正确理念的引领下,经过不懈努力,该公司建成了锅炉房、设备库、废品库、绞车房、井下变电所、机掘面、综采面等一系列精品工程,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赞扬。目前,该公司已有5个井下硐室、3个作业面作为精品工程得到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安全效益。企业也从“基础差、管理弱”的地方矿井,迈入了同煤集团标准化矿井的行列。

  实践证明,理念的作用是巨大的。通过安全理念的引领,使干部职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合力,做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序可控。通过理念的发展和升华,明确了企业发展目标,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为矿井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全面改善环境

  提高硬实力

  安全环境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石,没有良好的安全环境,安全文化建设只能是纸上谈兵。

  2004年以来,杏儿沟煤业公司陆续投入资金约2亿元对矿井进行大规模改造。2005年,引进一套高档综采设备。2006年,对采煤工艺进行全面改革,配备了一套高档综采设备,引进了一条机掘作业线,全面取缔了炮采作业。通过采煤工艺的改革,充分挖掘矿井潜力,全面提升了矿井机械化水平和矿井单产单进水平,提高了矿井的安全系数,减少了资源损失,做到了精采、细采,采区回采率由73.9%提高到80.3%,有效地降低了开采成本,仅工资一项每年就可节省42万多元。

  2006年,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完成了掘进工作面“双风机、双电源”自动切换和矿井通风系统的改造,大力推行煤体注水工程,主要井筒和大巷水幕实现了自动红外线控制,风门实现闭锁报警和电动控制,巷道支护采用锚索支护。同时,改造了主提升系统,安装了斜井架空人车,建成了数字程控通讯系统、网络监控、安全监控、光纤工业电视监控等一体化的监控网络,实现了网上办公。目前,该公司采煤机械化达100%,井下实现了亮化和可视化管理。一系列技术改造,增加了矿井的技术含量,为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为改善地面环境,该公司先后建成了1个文化园、5个花池,配置了健身器材,对办公楼、单身楼、职工浴室进行了统一装修,搭建了1800米长的文化走廊。

  强化教育培训

  提高自保力

  遵循“成功企业永远是学校,优秀职工永远是学生”的安全培训理念,构建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培训文化。

  建立培训专家库。该公司将各专业干部及领导、优秀职工、学习尖子全部纳入专家库,根据特长安排教学任务。对于专业性强或内部难以完成的教学任务,利用矿地、矿校交流的优势,把各类专业教师信息归纳入库,有效地保证了教学力量。目前,该公司已有专职教师10名,兼职教师12名,外聘专家5名,基本满足了安全培训的需要。

  培训内容有保证。本着“管什么、懂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培训实行分层进行。通过领导干部讲形势、讲文化,专业干部讲标准,专家解答难点疑点问题等方式,保证了教学内容的合理全面。

  培训形式多样化。每年初由培训部门下达培训计划,专业培训教师结合岗前培训、应急培训等内容和自身条件,自主选择培训方式。培训方式包括课件式培训、通过有线电视培训、利用局域网进行班前培训、深入井下一线现场培训和集中授课培训。在此基础上,培训部门根据各专业上报的教学计划,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并进行考核。

  实行教考分离制。该公司规定,每一期培训结束都要进行考核,对成绩不合格超过一定比例的,除安排复训外,还要对任课教师给予经济处罚。复训不及格者,职工停岗学习,教师取消年度培训补助。

  建立激励机制。在增加对培训教师补助的同时,建立学员档案。对于每次考核成绩优秀的职工,给予物质奖励。对于年度总体考核成绩优秀者,由培训部门建议作为后备干部进行培养。这一举措激发了职工参加培训的热情,有效地解决了被动培训和培训效果差的难题。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对全员进行了脱产、半脱产培训学习,累计培训1375人次,举办各种应知应会培训班18期,参加培训360人次。安培中心还组织了防治水、爆破、“一通三防”等专业岗位知识的培训和考核,举办了“人人都是通风员”准入考试考核。同时,每月标准化职工考核已全面展开,共有318人被评定为标准化职工并受到了奖励,39人次不合格职工受到处罚。由于奖罚严明,考核合理,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学习积极性,保证了培训质量,职工素质和安全自保能力明显提高。

  创新管理手段

  提高执行力

  把军事化管理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突破口。杏儿沟煤业公司始终把思想认识到位、行为规范到位作为打造企业刚性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军人的管理提升素质,以军人的作风规范行为,以军人的纪律要求职工,以军人的水准提高执行力,将军事化管理融入企业管理的全过程,逐步形成军事化管理“十二化”目标和职工日常行为的“八个三”标准。

  制定并实施《准军事化管理细则》。该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军事化管理领导组,设置了军事化训练办公室,以支部、部门为组织单位,配备了38名军训教官。在此基础上,坚持每周开展两次严格的军事化训练,按照军训大纲,进行全员军训,全员考核,做到全年训练不断线。军训办实行月度一考核,半年一总结,年度一评比。对思想品质、服从执行、请示报告、岗位操作、会议活动、布置工作、接受任务、着装举止、礼仪交往、环境卫生等都提出了规范统一的要求和考核办法。军事化管理培育了职工的团队精神,使他们养成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工作作风,通过“延伸责任心、延伸管理、延伸标准化”,实现了“职工向‘军人’的转变、岗位向‘哨所’的转变、工作现场向‘战场’的转变”。

  经过全公司职工的共同努力,军事化管理成效显著。企业外部形象得到了明显改变,实现了厂区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职工行为举止规范。同时,通过军事化管理,提高了执行力,职工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较好地解决了标准化工作和安全管理上标准执行不严、制度落实不力等问题,为安全管理上台阶创造了条件。

  健全完善制度

  提高控制力

  “制度管企,文化管人”一直是杏儿沟煤业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两个抓手。在制度建设上,该公司从过程控制入手,完善安全制度体系建设。建立了一整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形成了保障到位、责任明晰、管理有序、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的安全工作机制。

  制定出台了《公司领导干部下井规定和考核办法》《领导干部包片蹲点制度》《领导干部走动式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促进了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按照制度要求,该公司从标准化、隐患排查、基层管理、抓“三违”等方面对领导干部进行考核,要求公司领导每周参加队、组班前会不少于3次,每人每次下井对不少于2名职工进行“人人都是通风员”为主要内容的应知应会知识抽考。每天早晨碰头会对当天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下午生产作业会,对井下发现的隐患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公司领导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领导干部走动式管理,对现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研究解决,并对资金、项目、责任人、完成时间进行跟踪落实,直到问题得到解决,隐患完成整改,做到闭合管理。明确副总以上领导和职能科室干部、区队干部每月下井天数,将带班下井天数与工资收入挂钩。加大安全绩效量化考核力度,做到井下每天三班都有公司领导下井带班。同时,公司领导坚持蹲点基层区队抓管理,深入基层区队、班组,传达上级安全指示精神,了解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基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发现的问题,从而畅通了领导与职工的信息沟通,提高了安全工作的控制力。

  该公司始终将分配制度与安全指标挂钩,以“干部职工收入由安全做主”为原则,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建立安全年功制度。该公司拨专款作为安全奖励资金,对领导层、部门负责人、区队长、井下职工分别设置不同额度的安全年功,分月考评,分月发放。当月安全和标准化方面成绩优秀者,获得奖励,连续优秀者,奖励逐月翻倍。对发生事故或造成重大隐患的人员,实行一票否决,除从工资中扣除罚款外,还要根据规定对安全风险抵押金和安全绩效工资予以扣罚。

  实行安全一票制。在安全岗位上培养干部、锻炼干部,本着安全管理成绩突出的提拔重用原则,对连续3年无“三违”行为的职工,培养使用,对不注重安全的,坚决不用。经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使干部职工真正认识到,安全是维系家庭、维系矿井的天,从而在全公司形成了人人抓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