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即墨市供电公司以人为本丰富载体 打造强基固本安全文化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和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5

  安全是电力企业生存的基础,决定着员工的家庭幸福和生命安危。即墨市供电公司始终把文化建设融入到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与细节,强化以人为本,丰富活动载体,形成了强基固本的安全文化氛围。

  以人为本,提升基层安全管控水平。“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一次安全事故都是从忽视细节所引发,为此,公司引导员工从小事做起,强化和突出基层班组和员工个人在安全生产中的主动性,广泛开展“善小”安全管控活动,时刻牢记“严守两条高压线”(安全生产和法律法规两条高压线)。不断加强对生产一线和基层班组的安全监督和指导,领导班子定期深入基层车间班组、施工现场,督导安全生产,倾听基层员工的心声,及时掌握基层员工思想动态,确保安全生产措施严格执行到位。开展了“安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以抓安全基础管理为重点,重点加强了班组安全员和“三种人”(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工作票签发人)的培训与管理,制定了安全定期和动态工作标准,编制了《安全管理规范》,进一步细化反违章工作细则,深化了应急体系建设,推进应急体系常态化运行,在基层安全生产中彰显了企业文化的影响力,保证了安全生产的可控、能控、在控。

  文化引导,推行安全标准化作业。根据电力施工的季节性要求,公司制定了富有特色的安全生产“二十四节气表”,顺应不同节气和气候,加强对生产作业现场、基建施工现场、检修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与监督,生产一线单位结合施工建设、供电抢修、农网改造现场安全工作特点,加大工作组织和监督管理力度,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眼、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危险点分析和预控等现场安全措施,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程、规定。本着安全可靠、简便易行、实用实效的原则,在作业班组和作业人员中广泛推行安全标准化作业,有针对性地强化安全风险预控和流程管控,深化安全性评价和隐患排查治理,文化引导力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丰富载体,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为进一步规范职工安全行为,公司相继开展了“一封平安家书”“安全无小事”征文活动、“我安全,我廉洁,我幸福”签名承诺活动,广泛开展了“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使员工在日常生产管理中随时随地感受到浓厚的安全文化。通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大讲堂上员工结合自身岗位讲述安全、使部室、班组和职工固牢“人人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理念,实现了干部员工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理念转变,也不断培育了员工“爱心”和“平安”理念,养成了遵章守纪和严肃认真的工作习惯,“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安全意识深入人心。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宣传栏、播放电视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抓安全、处处有安全”的浓厚氛围,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安全文化氛围的熏陶。

  广大员工在平时的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地遵守纪律、遵守制度、遵守法律,养成了保护自己的良好习惯,从而树立了强烈的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促进企业安全发展,长治久安的动力源泉。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