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文化咨询公司参考资料:跨国公司安全文化经验之BP公司

作者:安全文化咨询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建设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28

  BP公司把HSE体系的建立和推行,始终作为公司开展各项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头等大事,贯穿于生产经营各项活动全过程,以各项基础工作的整体进步,推动安全管理的持续改进。上至公司决策高端,中到企业管理部门,下至各个操作岗位员工,不仅人人拥有超强的HSE观念,而且个个倾力推行HSE管理体系,使得HSE的体系观念在公司上下蔚然成风。
  
  一位在BP(中国)工作的英国人在乘坐出租车时,他尚未开口,出租车司机就问:“你是BP公司的?”因为司机看到这位英国人身上带着一条黄色带子,他知道这是BP公司重视安全的做法。德开瑞说,这让大家很欣慰,也坚定了对打造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品牌的信念。安达思安全文化咨询公司认为,BP在安全重视方面可谓独树一帜,无论是内部会议,还是商务会议,哪怕只有两个人,开会前,BP都要进行三至五分钟的健康、安全、环保(HSE)介绍,明确防火通道以及是否有防火演习。如果在酒店还会要来酒店图纸,确保万一发生火灾能顺利逃生。
  
  BP对内部司机的管理也格外严格且具有个性,每一部内部车辆都装着一个黑匣子,记录下司机的驾驶速度,以及急刹车、急加速情况。每个月都会有专人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并在驾驶安全例会上公布,并进行驾驶安全培训。
  
  德开瑞说,这些都主要是要把“安全”的理念灌输到每一个细节,“安全”不仅对能源公司,对全社会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安全文化咨询公司负责人在国外考察期间,参加了BP公司美国分部举办的多次安全活动会,其中有一次是这样进行的:
  
  1)工厂主任介绍了一起高空作业中因安全带未系好而导致的事故;
  
  2)一位员工身系安全带,现场演示导致事故的原因;
  
  3)在现场播放一盘关于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的录像;
  
  4)所有参加安全活动的人都参加“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的考核;
  
  5)相邻两人互评分,并向对方讲出为何答错题目。
  
  bp公司对安全工作的具体实施观念就是“hse安全管理也是可以量化的”,并且通过量化指标将其落实到每个部门进行考核。在其hse管理考核体系当中感触最深的就是未遂事故报告制度,未遂事故报告制度就是每位员工都有义务把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未遂事故写出来,通过该制度积极有效的促进了全员的安全意识,同时可以更加及时全面的发现安全隐患,采取防护措施。
  
  在BP公司,对违章或违反相关安全规定者(当然不是指违反国家法律)并不进行处罚,而是当即对其进行现场教育,让本人明白不安全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一旦违章者纠正了自己的不安全行为,检查者当即给予正确激励,不对其进行任何经济或行政处罚,但要将违章行为按HSE管理程序进行记录,以告示他人。
  
  遇到屡教不改的违章者怎么办?安达思安全文化咨询公司特意就这个问题询问了HSE专家,他先是感到非常不解:“世界上还有对自己的生命不在乎的人?”然后他反问:“你们发现过多少个经过面对面的安全教育仍然违章者?”最后他说:“如果真有这样的人,那他不适合在BP公司内工作”。倘若发生事故,BP公司遵循的原则有些类似我们的“三不放过”,重点是教育每位职工针对事故进行自我检查与反省,反省内容主要有:
  
  1)你是否有为寻找捷径而采取冒进的做法;
  
  2)你在工作中是否过分自信;
  
  3)你是否在工作内容不清时就开始工作;
  
  4)你是否存在工作混乱、无条理的现象;
  
  5)你是否经常有忽视或违反安全(HSE)工作程序的行为;
  
  6)你是否有工作前准备工作不充分的情况。
  
  如果有以上行为,无论你在哪里工作,如不从这起事故中吸取教训,那么下次事故的受害者可能就是你自己。事故发生后,找事故的责任者并加以处罚是容易的,但是我们在处理别人的同时有没有像BP公司那样,从自身出发,找出自己身上的问题,找出管理体系上存在的问题。不能将本应由上级机关承担的责任下责于事故单位,事故单位也不能将此责任完全下责于事故车间或事故责任人。这种被无限扩大的层层处罚造成了大量事故被“心照不宣”地相互隐瞒,车间对厂、厂对公司、公司对国家等逐级隐瞒,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