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雷海波:企业安全培训的“五宗罪”

作者:李莫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建设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7

  新员工安全知识不足怎么办?刚出台的安全制度、操作规程如何推广?怎样让员工都从某个事故案例中吸取教训?费劲心思提炼出来的企业安全理念、安全目标或HSE岗位安全职责等,如何让员工牢记于心?——培训。

  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安全管理及安全文化水平不断提高的整个过程,就是不断地培训、培训、再培训。杜邦是世界上安全管理最出色的企业之一,其《安全管理十大基本原则》的第5条赫然标明:“员工必须接受严格的安全培训”。杜邦那句广为流传的安全理念“一切工业事故都可以预防”,就是杜邦公司对其内部员工不断进行培训,才最终被大家认可并发挥出巨大功效。

  安全培训如此重要,那么国内企业做得如何呢?笔者在亲历了数十家企业安全文化调研后,总结出当前国内企业在安全培训工作方面的五大缺陷,即“五宗罪”(借用一部电影的名字)。

  第一宗罪:形式单一

  目前企业在安全培训方面,多半还是采用课堂式教学模式,培训师像大学老师一样,站在讲台上面对台下的学员照本宣科、讲完就走,少数责任心稍强的老师还会问一问大家听懂了没有。“填鸭式”授课、古板的硬性宣讲等培训方法,往往直接导致参训员工的消极应对和培训效果不理想。

  现在是信息社会,传播渠道和载体非常丰富,企业安全培训的地点、空间、时间、课件包括培训者都可以采用多种形式或方法,比如图文并茂、情景再现、互动体验、角色扮演、员工自己讲述等等。培训时还可演示与培训内容相关的图像、照片、录音、录像、动漫短片、多媒体课件、电脑游戏等。

  第二宗罪:实践指导性不强

  北京今年发生了两起野外郊游引起的死亡事故,一例是三个外地小伙不顾“内有老虎、禁止攀爬”的警告牌,翻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其中一人被老虎咬死;再一例是一对新婚夫妇在阴雨天爬野长城,被雷电击中坠崖身亡,死者一人为国家公务员,另一位是某名牌大学在读博士。

  我们一般都学习或了解过远离野生动物伤害和防止雷击的安全知识,但全国依然有很多此类事件发生,直接反映了我国在安全培训方面(学校和政府部门就是学生与公务员的“企业”)存在着培训远离实践的巨大漏洞。其原因主要反映在两方面:重培轻训或培而不训、案例或警示教育缺失。

  实际上,培训就是“学习——训练——再学习——再训练”的循环过程。

  第三宗罪:忽视培训氛围的营造

  心理学研究证明,人在自由、宽松、和谐的环境中往往心情舒畅、思维活跃,容易突发奇想,并有利于接受新知识。因此提高安全培训效果的第一步就是提供一个轻松、没有负担的氛围。

  安全,本身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尤其当前我国安全形式比较严峻,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事故、死伤、损失、家庭破碎这些负面东西。调研了解到,企业的安全培训师往往喜欢一上来先引用大量事故数据、图片等让培训变得非常沉闷、枯燥甚至压抑,如此,又怎么可能要求学习者轻松、高效,并对学习内容举一反三呢?

  加拿大教师安妮·福莱斯特(AnneForester)和玛格丽特·莱茵哈德(MargaretReinhind)在她们优秀的著作《学习者的方法》中谈到,在每个班级或者培训教室里都要“创造一种轻松的气氛”,她们认为各种各样的令人惊讶的想象和挑战在创造这种气氛时很重要。令人惊喜的来宾、有趣的故事、生动的案例分析、图片或者动画课件、课堂训练活动等等,都是培训课堂营造轻松气氛的良方。

  第四宗罪:不进行效果评估

  “效果评估”是目前我国企业在进行安全培训时最容易忽略的步骤,因此也是最普遍、面临最严重的问题。一次安全培训课程结束后,很多企业都会组织考试,对学员的培训成绩进行考核,而考试成绩往往被描述为该学员是否认真听课、是否通过培训考核,却很少有企业对培训课程、培训方式甚至培训师本身进行效果评估。

  很多时候,安全培训效果不佳根本不是学员素质不高、态度不端正造成的,也许问题出在培训方法枯燥、内容缺少针对性、培训时间太短,甚至老师讲课带口音、教室光线太暗等等方面。只有对安全培训的效果进行全面、及时评估,才能从多个方面不断提高或改善企业安全培训的质量。

  第五宗罪: 投入不足

  企业对安全培训投入不足表现在两方面,一是领导重视程度不够,二是资源投入较少。从经济学角度讲,安全培训是人力资本投资和安全生产投资,既然是投资,就需要一定的培训资金作为培训工作正常实施的保障;从管理学角度讲,培训是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和安全管理活动,既然是活动,就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为前提。

  鉴于安全培训的重要性,企业应充分保证安全培训工作的优先地位,避免因费用、时间或与其他工作冲突,而随意缩减、推迟,甚至取消安全培训等情况的发生。

  以上“五宗罪”正是国内企业当前安全培训工作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培训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起点,员工的安全知识、技能、意识、态度等都取决于培训的效果。企业的管理者们,请立刻停止对员工安全意识不高、态度不端正、执行不力、缺少监管的抱怨吧,扪心自问一下,我们在安全培训方面已经做得足够好了吗?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