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专家解读《北京市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纲要》之三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北京市安监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7

  张锋:各位听众早上好,欢迎您在北京时间的8:02分,打开收音机收听调频107.3兆赫、中波1026千赫,收听北京城市管理广播的《城市零距离》节目,我是主持人张锋。在节目的开始还是来看一下魅力社区的抽奖情况。由北京城市管理广播主办的北京第二届2007年度魅力社区评选活动,昨天抽出的市民幸运参与奖,他的手机号码前三位是130,后四位是1920,这位朋友获得的是我们组委会获得的时尚手机一部,要恭喜这位朋友了。另外听众朋友您在城市管理广播每天的五个时间段,都有固定问题播出,如果您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回答正确的话,那么您也有可能像这位朋友获得我们送出的一份精美的奖品,欢迎大家参与到魅力社区答题乐的环节当中。

  前不久北京市公布了今年到2010年的安全文化建设纲要,这个纲要提出说本市要建立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为主旨的安全文化,通过对政府、单位和个人三方面,来进行安全文化建设,以提高全民的安全素质。今天的《城市零距离》节目当中,张锋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树森,还有北京市安监局人教处处长钱山,以及北京交大经管学院安全管理研究所的宋守信教授,还有中国地质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专家罗云教授,四位嘉宾来到我们直播间,和大家一块来解读一下北京的安全文化建设纲要,同时也来和大家一块来聊一聊安全文化的话题。听到这儿您可能就会问了,到底什么是安全文化?大家怎么样来理解安全文化?节目开始我先给大家放一段录音,讲的是一个小笑话,听完了这个小笑话之后,您可能就会对安全文化形成一个初步的概念,我们来听录音。

  录音:有一个在国外学习的中国小伙子,找了一个外国女朋友。有一天等红灯的时候,他着急过马路和女朋友会合,看看也没有什么车,就闯红灯跑过去了,女朋友看他一这样说了,你连这种安全规则都不能遵守,婚后你也不会可靠的,就因为这个他女朋友和他分手了。后来他回了国又找了一个女朋友,这次他可吸取教训了,心想决不能闯红灯,结果这个女朋友说,你连闯红灯都不敢,太窝囊了,分手。

  张锋:这小伙子确实挺惨的,左也不是,右也不是,闯也不是,不闯也不是。大家听出来了,其实这个小伙子的行为就是对安全的一种不同的态度,那么这种态度究竟是不是安全文化?如果大家对于安全文化建设还有什么样的疑问,或者您觉得北京应该怎么样来更好地建设安全文化,都欢迎您通过我们的节目两部热线电话和手机短信平台,来和四位嘉宾交流,我们的热线电话号码是65150822和65150833,手机短信平台移动用户发送到08831073,联通用户发送到8821073,小灵通用户您可以发送到18821073。另外《城市零距离》节目在每天中午的午间版节目当中,将会选出一条最佳建议奖,向这位朋友送出《城市零距离》节目的一份惊喜。

  《城市零距离》节目现在就和您面对面,今天张锋为大家请到了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树森,北京市安监局人教处处长钱山,还有北京交大经管学院安全管理研究所的宋守信教授,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安全研究中心的罗云教授,四位嘉宾和大家一块来解读安全文化建设纲要,同时也和大家来聊一聊北京的安全文化建设。刚才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听了一个笑话,也感受到了不同的安全的态度,有的时候在生活当中,我们也经常会听朋友彼此之间说,你这么做太没文化了,意思是说这个人好像什么知识都不懂,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类比的话,能不能理解安全文化是指一个人,应该了解一些安全知识。

  宋守信:安全文化有个大概念,有个小概念,或者叫做狭义和广义,狭义的概念基本上就是我们说高中文化、大学文化,学习文学课,主要指的是知识,当然也包括一些显性的知识和隐性的一些能力,都是在文化的范围之内。广义的文化既包括知识,又包括它的信仰或者信念,和他的行为方式。这样等于三个方面,知识、信仰和行为。安全也是这样,安全文化既包括安全知识,你了解多少,你懂得多少,比如说安全的操作规程,安全的规范,你掌握什么样的能力,安全操作的方式,这是知识的范畴,另外就是你一种追求,你的安全的价值观是什么,你的安全理念是什么,你的安全态度是什么?这都指的是你在安全方面的一些追求,是在思想或者是精神的层面上,这是第二个层面。再有一个就是行为方式,刚才主持人讲的这个小笑话很好,他谈的实际上是一种行为方式。通过行为方式反射过来,我们看到了一种文化,实际上借助你这个笑话,我还可以告诉你一个感受,这个感受也是笑不起来的一个笑话,就是这样的一种文化,你刚才讲的实际上是交通的安全文化。在交通的安全文化上,许多国家都很好,所以在这样的国家,我们一些在国内可能不太遵守交通规则,红灯照样走,不等绿灯,到了这样的一种文化氛围,自觉地就得等灯。反过来看,我也亲眼见过,就在北京,我连续见过几次,在闯红绿灯的时候,在人群里边照样有黄头发的、高鼻子的、蓝眼睛的外国人。

  张锋:可能也受到这种文化的影响了。

  宋守信:这样一种文化氛围,结果使得他也就不太去检点了,当时我心里边有些沉重,我就想他在他的国家可能不这样做,但是在我们这里这样做,说明我们安全文化,这种交通的安全文化的建设,还是任重道远的。

  张锋:所以说您刚才提到的安全文化有三个层次,最基本的安全知识,比如说您刚才说的交通安全意识,大家肯定是有。但是到比较多层次,比如说安全的行为方式,在这一块可能大家做得还不够。

  宋守信:是这样。

  张锋:我们经常听到安全监管工作,我们经常会说安全的制度,安全的管理,但是说到安全文化,好像很少听说。节目一开始短信平台上有位朋友也提出了问题,手机尾号是0912的朋友说,安全文化其实不就是提高安全意识吗?说文化是不是有点大?张局长他的这种观点是不是也代表了很多人的普遍的认识。

  张树森:从现阶段来看,对于安全文化建设的了解和理解,全社会应该说还算比较薄弱。我理解安全文化是安全意识、安全行为、安全技能、安全价值观等的总和。因为我们理解安全文化就是安全意识,或者把安全文化当成一种宣传教育,实际上是比较片面的。

  张锋:安全文化里面应该包含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刚才说到的很多的层次,还有安全的态度、安全的责任、安全的能力,这一块其实都是在安全文化概念的范畴里面。那为什么要把安全和文化要结合在一起?这块似乎以前很少听到。

  张树森:任何文化的产生和发展,都是和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当前我们北京市大力倡导安全建设,我想背景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重大变化。追求长治久安已经成为社会文明和文化素质提高的重要标志。第二就是随着安全生产,科学技术进步,和安全生产科普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第三就是法律法规不断地完善,人们的法制观念也不断增强,依法维护自身安全权益和健康权益,已经成为大多数群众的自身追求。第四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由于种种原因,生产经营单位对于安全生产的投入还是比较少,对安全生产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第五就是我们的从业人员安全文化素质和安全意识普遍比较薄弱,亟待提高。最后就是我们这几年全国范围之内相继发生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高度关注,因此我们迫切需要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来强化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培养社会公众的安全技能,强化社会公众的正确的安全生产的价值观。

  张锋:所以说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提出建设这样一个安全文化,确实一些新的安全生产形势,结合这个形势我看到国家安监总局的李毅中局长也提出了安全生产的五个要素,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非常熟悉了,有安全文化、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和安全投入,那么有学者就分析说,在这五个要素里边,安全文化是第一要素,是安全生产的核心。我想请问罗教授,您怎么样看待安全文化在这五个要素里边的重要性,它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

  罗云:我们现在要做好一个企业,社会的安全生产,首先我们要靠技术,安全科技,没有技术保障,没有手段,没有硬件的建设,没有必要的投入,安全就没有保证了。第二就是要靠管理,政府的监管,企业要搞科学化的系统,有效的安全管理。这几年我们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一般的高危行业,在安全上的技术的硬件投入都是有保障的。包括我们现在道路交通安全,市政设施这些安全的装置,监控的系统都在加大投入。在管理上也是这样,我们国家推行了管理体系,一些科学化的先进的现代这些管理方式方法。但是现在我们发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这些东西,执行力很低,包括违章的现象,在企业三违的现象非常普遍,让我们这些法律法规的作用发挥不出来。同样在技术也是这样的,同样的技术同样的工艺,由于你人的素质没有达到适应社会的现代化、工业化生产的这种需求,那么显然你要保证安全生产是不行的。另外从这几年发生很多事故的统计上也表明,百分之八九十,甚至更高的比例都是人为的,这就让我们认识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人的因素是安全生产保障的最主要的因素。那么怎么来解决人的因素,人的安全素质、安全观念、安全行为的方式怎么来解决?靠监管,靠责任追究,这也是很重要的,但是有一点提高我们的意识,提高自身的素质,这才是最根本的东西,安全文化就是来解决人的安全素质,从观念、行为方式、态度、价值观,刚才有的专家已经提到,解决这些问题要通过安全文化,要通过文化力,所以李毅中提出的这几个要素都很重要,但是把安全文化放在了第一位。

  张锋:这是最基础的,最重要的。

  罗云:对,最重要的,我看意义就在于此。

  张锋:所以说现在我们提出了建立安全文化建设,也从各个方面都提出了目标,包括对于政府和企业,还有普通的市民朋友,也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下面的时间我们就分项来为大家解读安全文化建设纲要。

  张锋:欢迎大家继续收听《城市零距离》节目,今天张锋为大家请到了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树森,北京市安监局人教处处长钱山,还有北京交大经管学院安全管理研究所的宋守信教授,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安全研究中心的罗云教授,四位嘉宾和大家一块来解读安全文化建设纲要,同时也和大家一块来聊一聊,我们应该怎么样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安全文化。如果听众朋友您有什么样的问题,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65150822和65150833,以及手机短信平台移动用户发送到08821073,联通用户发送到8821073,小灵通的用户发送到18821073。刚才的节目当中,我们说到了安全文化的重要性,那么在这次颁布的纲要当中,我发现也提出了全方位建立安全文化的目标,包括对于政府、企业和市民,都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那么其中要求政府这一块就要做到依法治安、服务促安的监管安全文化,那么我这还有一段录音,是一段相声,我们先来听一听相声里边的做法,能不能达到安全文化的一些要求。

  (相声)

  姜: 我最近有一个想法。

  唐: 什么想法?

  姜: 您说像您这样的相声演员,要把您关在一个大铁笼子里,搁点儿吃的,卖票参观,准能招来好些好些人吧?

  唐: 那是呀!还甭关我,你把谁关里头,也有人看。

  姜: 那就这么办了!

  唐: 什么呀!有关人的吗?

  姜: 我就让人关过一回!

  唐: 关笼子里了?

  姜: 跟笼子差不多!

  唐: 什么呀?

  姜: 电梯。

  唐: 那个单位有这样的电梯?

  姜: 就我们区新成立的那效率大楼。

  唐: 效率大楼?你上那儿干吗去了?

  姜: 反映问题去啦!

  唐: 反映什么问题?

  姜: 我们那居民楼,夏天老停水,给孩子洗澡得干搓泥儿,搓得我们楼那群孩子呀,一个个全跟胡萝卜似的!

  唐: 那赶紧反映呀!

  姜: 反映啦?从夏天反映到冬天,水来啦!

  唐: 不错呀!

  姜: 暖气又没啦!

  唐: 更要命!

  姜: 居委会赶紧成立老年迪斯科学习班,说是解决取暖问题。

  唐: 那解决得了吗?

  姜: 这不,居委会大妈找到我,说我们说相声的能说会道,容易引起领导重视,让我再去反映反映,我就到这效率大楼来啦!

  唐: 甭问,效率准低不了。

  姜: 一进门,我就看见那铁笼子似的大电梯了,这边一个,那边一个,您说我上哪个?

  唐: 你随便上吧!

  姜: 倒霉就倒霉在这随便上啦!俗话说上去容易下来难,打上去以后我就没下来!

  唐: 电梯不走?

  姜: 不走?快着哪!就听“咣当--哐!”

  唐: 怎么啦?

  姜: 这大铁栅栏门儿就算锁上啦!再听“嗖”一声,到5楼啦!

  唐: 这么快?

  姜: 没法不快!您想,那铁砣什么分量,我什么分量,它拽我不跟玩儿似的?!

  唐: 我怎么听着这么玄哪!

  姜: 玄的还在后头哪!到了5楼,我刚要开门,就听“嗖--”

  唐: 怎么样?

  姜: 它又下来了。

  唐: 白上啦?

  姜: 没白上。就听“嗖”它又上来了,“嗖”它又下来了,嗖,嗖--好家伙,没20分钟它"嗖"了我60多趟!

  唐: 那是电梯出故障啦,你快想办法呀!

  姜: 什么办法都想啦!我在里头是又蹦又跳,又砸又敲,又蹬又挠……

  唐: 你可留神,要把那大铁砣震下来,你可就一出溜到底啦!

  姜: 你还别说,我这么一折腾呀,这电梯还真停了!要不说遇见事儿你不能慌,你像我,挠它两下……(上下打量)就给人挠坏了不是?

  唐: 不是停了吗?

  姜: 停是停了,它停得不是地方!

  唐: 什么地方?

  姜: 3楼那儿隔着铁栅栏看见我两只脚,4楼看见我半拉脑袋!

  唐: 卡当间儿啦!

  姜: 都怨你,胡出主意,让我随便上,当初我要上那边那电梯呢,我……我隔着铁栅栏一瞧,嗐,那边那电梯也在那儿卡着哪!

  唐: 都出毛病了,你呀,快喊人吧!

  姜: 喊呀,我喊"噢~~~~~~~~~"

  唐: 怎么这声儿啊?

  姜: 就这一声儿,还真管用,把一楼两道的人全招出来啦!

  唐: 是呀,人家不知这儿闹什么呢!

  姜: 大伙儿这通找呀,4楼有位眼睛尖的:别找啦!在这边电梯里哪!嘿,逮着啦!行,个儿挺大,活的!(吓一跳)哎哟,还眨巴眼儿哪!

  唐: 那是,还喘着气呢!

  姜: 这时候领导也来啦:"起开起开,什么就逮着了!我看看,我看看逮着什么了……嘿嘿,这不是那说相声的姜昆吗?"

  唐: 认出你来啦!

  姜: 在这里头玩儿哪!

  唐: 这是玩吗?

  姜: “哦,深入生活……他可真够深入的,就露半拉脑袋!相声演员,真滑稽,坐电梯都跟别人不一样,两层他一人把着,真是艺术家的风度!”

  唐: 人家是反映问题来了……

  姜:“先不提那个!你在里头先给我们来一段儿!来,大伙儿鼓掌欢迎!”

  唐: 嗐,你先开开门让人家出来!

  姜: “不给开啊!开开他就跑了!这东西快着哪!谁开谁负责!”

  唐: 这叫什么领导!

  姜: 我一想这也不能怪人家,人家不明白怎么回事呀!

  唐: 对,你快把事情说清楚!

  姜: 我把事情一说,领导都着急了,有一位站了出来:"你看看,你看看,我说什么来着,这老电梯,我早就知道要出问题,我就是没说!"

  唐: 你凭什么不说呀?

  姜: “我,我是个伙食科长……咱也是从这个双增双节出发,这电梯虽然老,甭管怎么着它还能动弹呀,拉个货呀,拉个人呀,小车不倒咱就只管推,反正我是不坐!”

  唐: 那现在关了人怎么办呀?

  姜: “依我的意思呀,这事不大好办。问题已经发生了,咱也不追究责任,想法解决!”

  唐: 这就对啦!

  姜: 我从我这个业务出发来说两句,个人意见,不一定成熟,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啊!我估计你三天五天是出不去了,我看这个问题的关键……你就先在我们这儿入伙吧?

  唐: 啊?在这里头吃饭?

  姜: 哎,咱们这个伙食工作在区里还是数得着的,姜昆同志,我把我们伙食科的情况简单向你汇报一下--我这儿有份年终总结,这儿还有个小帽儿:万里红旗飘,人人劲头高,伙食工作真重要,卫生防疫要搞好……

  唐: 行啦,行啦,这儿还关着人哪!

  姜: 先救人是不?……这事儿它不归我管,咱也没有经验,像你们这样的演员,搞宣传工作……哎,宣传科长老李,你看你在这儿你怎么不说话呢,什么事儿都讲究个对口嘛!

  唐: 哦,这儿还有位宣传科长。

  姜: 我不是不表态呀,我老早就知道这个老电梯迟早是要出问题的,我就是不说!

  唐: 你怎么也不说呀?

  姜: 我倒要看看把谁关住!这么老的电梯,关住人一点儿都不奇怪,要是关不住人倒奇怪了。

  唐: 那现在关了人怎么办呀?

  姜: 这是个难题喽!对你个人来说,把你关在里面,这是一件坏事;可是对于全局来说,对于我们整个革命事业来说……也没有什么好处是吧?所以,这就是新大楼和老电梯新旧体制交换时期所产生的一种矛盾,目前你关在里边,暂时还不适应,对不对?

  唐: 难受着哪!

  姜: 那要是经过一段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呢?

  唐: 那就……更受不了啦!

  姜: 所以,你要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经常到群众当中走一走……

  唐: 他走得出去吗?

  姜: 给一点儿鼓励嘛!我们的口号是:大干苦干100天,第一季度开门红……这个门好像开不开是吧?那我们的口号是: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家也回不去了是吧?那我们的口号是……

  唐: 别光******啦,还是做点儿实事儿吧!现在是人关在里头啦!

  姜: 哦,这里头关的是个人是吧?人……人的事情嘛,它归人事科管的呀,学习了半天,党政还是要分开嘛!人事科长,你来你来,刚才我的话就算抛砖引玉喽!

  唐: 看来还得听人事科长的!

  姜: 我说两句啊,这老电梯要出事儿,你们都看出来了是吧?我呀,我打头三年就看出来啦,我就是没说!

  唐: 你们都商量好啦?

  姜: 你说你在这里头,一关关你好些日子,你着急不着急?

  唐: 着急呀!

  姜: 光着急能解决问题吗?

  唐: 解决不了。

  姜: 总在这里头关着,那是个事儿吗?

  唐: 不是个事儿呀!

  姜: 不上班,时候长了,你们那单位领导能答应吗?

  唐: 不答应呀!

  姜: 要都像你这么关着,那四化能实现吗?

  唐: 实现不了。

  姜: 祖国能统一吗?

  唐: 统一不了。

  姜: 十三大提出这么老些个战斗任务能……

  唐: 我说,您可听明白了,不是人家乐意关在这儿,他是出不去呀!

  姜: 我就从这问题下手,在我的职权范围内,给你解决了,好不好?

  唐: 太好啦!

  姜: 效率嘛,说办就办!我这就给你们单位去个商调函,把你的关系办过来,你就算在电梯里头上班,白天算你出勤,晚上算你值班,想睡你就睡会儿,睡不着你帮着抓抓坏人什么的,你们大伙儿说我这主意怎么样?

  张锋:好,刚才我们是听了一段相声,这个段子也比较经典,但是在笑声背后我们能够听得出来一些,当然这个相声的创作是稍微极端一点,现实生活当中我相信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想问钱处长,通过这个段子我们也能够看得出来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可能在安全服务这一块的意识,还不是那么强,比如说有伙食科长,有宣传科长,他们尽管发现了有这样一些隐患,但是都没有及时地站出来,导致了著名的相声演员姜昆困在电梯里出不来了,那怎么样在今后的工作当中,避免出现这样的安全监管的漏洞。

  钱山:我想李毅中局长还有我们市局提出来,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的干部,要重视地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从这句话可能能引申出几个概念,第一个就是要依法行政,第二就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因为你做这项工作,大家都说安全生产的责任是重于泰山,第三个要指导企业,通过监督、执法检查,还有一个帮助企业,服务于企业,告诉企业隐患在哪里,我想是这三个方面。

  张锋:刚才我们在前半时段也说到了安全生产五要素,安全文化是基础,同时也有安全法制和安全责任,就这一小段相声里边,也反映出来安全责任,安全意识的责权利到底应该归谁?

  张树森:刚才听了这个相声以后,我感觉既说了电梯的质量问题,实质上也说了由于质量问题引发的人的安全问题。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是通过四种方式进行的,一是综合监督管理,二是属地监督管理,三是行业监督管理,四是专项监督管理。那么各级安全局在安全生活上,我们履行的是综合监督管理的职能,那么还对危险化学品、矿山、烟花爆竹三个行业实施行业监管职能。因此我们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类似由于电梯质量问题,引起的人的安全问题,我们实行的是综合监督管理,那么各级政府部门都是为百姓办事的,都是为百姓服务的,所以我们在遇到这样的情况以后,将会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地解决电梯存在的安全隐患,解救我们这位被困群众遇到的难题。

  张锋:刚才我们说到了电梯事件,也能体现出来安全意识的责权利到底应该归谁来负责,如果说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有一些不到位的话,我们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来解决。

  张树森:在安全生产上我们强调两个主题和两个责任制,一个是我们各级政府是监管主题,生产经营单位是责任主题,在安全生产上,对于政府来讲,我们实行的是政府部门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企业法人负责制。在《安全生产法》,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和国家安检总局,监察部,最近颁布的关于安全生产,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当中,都对在安全生产工作当中,不尽职、不履责,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都做了具体规定。因为我们说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安全生产机构、监管机构,如果在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时候,是会受到追究的。

  张锋:所以说这样一个安全文化建设纲要,对于政府部门是提出了一些明确的要求的。刚才我们说了政府这一方,那么现在稍事休息,我们先来进入这个时段的路况信息,直播气象和广告。在下半时段的节目当中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