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浅析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5

  2、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是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保障。

  良好的班组安全管理,离不开健全的班组安全管理制度。班组要建立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制度来细化安全工作。班组成员要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创造条件、出谋划策;当然,只有好的管理制度,而得不到真正落实也是不行的。纵观企业各类事故的发生,不是没有制度和规程,而是在执行上走了样。因此,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必须严格进行监督,并具体指导,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提供帮助。组织上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顺利进行提供可靠保证;管理上,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调动员工积极性;工作上,将安全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严格落实兑现班组长的待遇,增强班组长抓好安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将安全一票否决制和量化考核指标同劳动报酬和奖金挂钩,将制度的刚性力量和人本管理相融合,确保安全文化建设良性发展。

  3、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要把人本文化建设作为切入点

  人本文化建设,是搞好班组文化建设的核心,企业搞好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员工素质。血的教训告诉我们,80%以上的安全事故是由于人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造成的。因此,培训班组员工具备良好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对此,要积极为班组提供学习培训机会,更新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构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面的学习培训体现,通过培训,把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安全技能潜移默化融入到班组每一名成员的脑海当中,促进班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4、开展班组管理文化建设必须首先提高班组长的综合素质

  班组管理文化建设是班组安全文化“提质上档”的重要手段,安全文化源自安全管理,所以创新和发展必须建立在安全管理的基础上,从管理来看,有些班组安全管理相对滞后,突出表现在有的管理基本到位,有的缺乏创新,存在管理自主能力差,不能适应安全工作,有的投入不足,设备相对落后,技术能力薄弱致使常常出现脱节,有的管理松懈,顾此失彼,亡羊补牢。能把安全管理上升到安全文化建设层面,对此,必须着力提高班组长的管理水平。严格把好班组长任用关,通过岗位竞聘演讲,择优选聘,把德才兼备、能善战、精于业务、懂管理的班组长选拨上来。履行好班子长职责,班组长职能就是抓安全、抓质量、抓现场管理,班组长要正确对待、妥善处理向良性发展;坚持班组长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于班组管理的全过程,要以班组长党团员、年轻骨干,认真细致地做好班组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矛盾不上交,问题不出班组,坚持班前、班中、班后检查不断线,推动安全生产管理。

  三、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

  做好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树立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的思想理念,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术水平,是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实现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和经营目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根本。因此,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1、发动职工制定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规划

  加强班组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应从现在抓起,做出艰苦的努力,因此,班组要结合具体实际制定长期建设规划和短期打算。重点内容的确定应有针对性,应注意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弱项;

  2、要把安全文化建设与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从心理学讲,是一种逆向思维,是从可能发生的后果去提醒人们注意。因为“讲危险”比“拼安全”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直观性,更易被职工接受,更易引起职工的注意,从而更能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危险点预防分析活动,分危险点分析和工前五分钟活动两步骤进行。前一阶段主要是发掘危险因素,制定预防措施,后一阶段是重点落实预防措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决不是离开班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另抓一套,而应该找准切入口和结合处。应从基础抓起,让职工了解什么是现代安全文化,什么是安全文化建设及企业现代安全文化包括哪些内容,怎样加强这方面的建设;

  3、抓好生产现场危险点的预防分析活动

  班组危险点预防分析活动应明确以下几个问题:作业地点、作业人员、作业现场状况、事故原因分析、事故隐患。危险点预防分析活动可分为五个步骤:即发现问题、研究重点、提出措施、制定对策、监督落实。班组长要事先做好班组危险点预防分析的准备工作。开展活动前,班组长要对班组危险点预防分析所进行课题的主要内容进行初步准备,以便开展活动时做到心中有数,尽心引导性发言,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调动群众积极性,使大家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危险点预防分析活动应在活跃的氛围中进行,不能一言堂,应让所有班组成员有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同时也可以节约活动时间,提高活动质量。

  4、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要把正确处理好违章和反习惯违章工作与安全教育的关系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对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教育,特别是把反违章和习惯违章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安全方面的规程制度,结合本班组在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地学习和讨论,利用安全宣传栏等形式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注重激励作用。班组要根据危险点辨识的结果,即实施结果,开展好考评活动,及时推广危险点分析活动中好的典型,通过教育培训,让职工了解安全文化的内涵及作用,使广大职工成为安全文化的传承者和开拓者,从而将他们的安全素质提高到更高的层次。

  5、抓好工作前五分钟的安全活动

  工作前五分钟的安全活动,就是指现场工作负责人向工作班成员宣读工作要点,交代安全措施和工作范围、内容等,它是危险点预防分析活动的结果,是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由现场工作负责人组织从事该项作业的人员在作业现场利用较短时间进行,要求根据危险点预防分析提出的内容对人、机、料、法、环进行确认,并将对工作危险点分析逐项落实到人。班组全体员工应对所承担的工作项目、任务、可能会发生哪种伤害,引发哪类事故,如错误带电设备发生触电、误走带电间隔、起重伤害、高空坠物、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等,都要在作业前了解清楚,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防范于未然,从而保证每次现场作业都能安全无事故。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