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从富士康“跳楼门”看“体面劳动”

作者:aq07    文章来源:安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

 

  傲然在世界五百强中蒸蒸日上的富士康,今年似乎不依不饶地要成为一部恶俗电视连续剧的反派角色。

  深圳富士康的“十一连跳”员工自杀事件带给大家的讶异尚未平息,北京富士康又曝出一段十几名恶保安群殴两名员工的视频。对庸俗肥皂剧已经免疫的观众,也无法不将两者联系起来。

  如果说,我们此前仅仅是将富士康员工容易精神崩溃的缘由,导向大工业模式化生产方式对工人的异化,如同卓别林在《摩登时代》演绎的那个神情恍惚的夏尔洛,在不断加快的传送带式作业线上被摆布得精神失常。然而,富士康保安打人事件,还隐喻着这样的背景:“九连跳”彰显的不仅仅是人与机器的冲突,也包括人与人的尖锐冲突、人性与企业制度的尖锐冲突;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企业精神过于“严谨”,还掩盖着集权专制的企业文化,甚至是默许违法行为的安保制度;不仅仅是消极的、对员工精神需求的漠视,还是对员工生命尊严的公然冒犯和蛮横伤害。

  或许,短短一分多钟保安群殴员工的视频,可以为那9个从高空跃下的年轻生命,做一个触目惊心的注脚。

  拥有60余万员工的富士康集团,不但富可敌国,其治下人数之众,也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了。于是,这家高挂高科技旗号的企业巨无霸,又顶着“世界500强”的炫目光环,在严重患有“500强崇拜症”的地方官员中,成了值得呵护倍至的宠儿。毕竟,哪里拥有了富士康,哪里就拥有了经济飞升、外贸剧增、就业看好、其他产业借船出海的美妙前景。有了一荣俱荣的妙处,地方上对富士康自然凡事要揖让三分。

  富士康便顺理成章地有了“治外法权”般的种种特权。

  ——在深圳有关方面不断上门求劝下,富士康坚拒设立工会达数年之久,最终深圳市总工会万般无奈,用派出方式“移植”了一个工会进入,这一工会改革的“成果”,还在媒体上成了一时抢眼的“新闻”。然而,员工“九连跳”事件前后,这个移植的工会却毫无声息,捍卫员工权益的天职更无从谈起。

  ——富士康厂区形成了不容外人置喙的保安制度,所谓安全管理变成了独立治安范围,富士康自行招聘的保安拥有相当大的控制力,对员工轻则呵斥、重则殴打。非但保安的收入也远高于普通员工,更缺乏有效监管,便成了滋生特权的温床。北欧拥有30多万人口的冰岛,仅有警察300人,而深圳富士康员工40余万,却拥有上万名保安。

  “九连跳”之后,富士康有发言人毫无反省之意,却拿着排队进入富士康招工处的长队说事儿,颇为自得地辩称,如果富士康真是血汗工厂,怎会有这么多年轻人前来应聘,自愿跳入“火坑”?

  该反省的已经不只是富士康了。而且,富士康超高的经济“贡献率”、期待被招工者排成长队的景象,均不足以为它开脱。五一劳动节之时,胡锦涛总书记那句“让劳动者体面就业”的呼吁言犹在耳。只有劳动者得到了体面,我们的国家才有真正的体面。这份体面,岂是富士康的几文钱就能公然买走的吗?


“体面劳动”是劳动者的尊严底线
 

    劳动者的“不体面”,反过来又对社会形成暗示效应,使得一些人特别是青年一代,对“诚实劳动”与“美好生活”之间是否存在等式产生怀疑

    尊重劳动,保护劳动,维护劳动者权益,不仅是一个有希望的国家应奉行的价值理念和制度安排,也是“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能够成为一个社会共同追求的先决条件。为此,在一年一度的劳模表彰大会上,胡锦涛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完善劳动保护机制,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新华社4月27日电)

    总书记的这番话,无疑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在中国,每个人从孩提时代就接受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劳动创造世界的教育,各级政府,也通过评选、表彰劳模等方式感召民众、引领社会风尚,但毋庸讳言的是,仍有许多普通劳动者,比如托起“中国制造”、把大小城市建设得光鲜亮丽的农民工,几乎成为“弱势”的象征。他们之所以弱势,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不能体面劳动,劳动也换不来体面的生活。他们的“不体面”,反过来又对社会形成暗示效应,使得一些人特别是青年一代,对“诚实劳动”与“美好生活”之间是否存在等式产生怀疑。

    尊重劳动,必须使劳动者通过劳动能换来美好生活,通过劳动拥有尊严,而“体面劳动”,正是尊严的底线。

    体面劳动,必须是安全的。尽管中国经济多年来保持了高速发展势头,然而,与漂亮的经济数据如影随形的是巨大的社会成本。据广东商学院社会工作系谢泽宪教授对6个珠三角城市的工伤统计,仅每年发生在该地区的断指事故就达3万宗,被机器切断的手指头超过4万只;而据曾经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介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矿难最多的国家,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高达2.041,是美国的近50倍。

    体面劳动,必须是快乐的。尽管没有确切数据表明我国劳动者的幸福指数是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太高。许多劳动者的工资增长速度赶不上经济增长的速度,也远不及物价、房价上涨的水平。每一年,都有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进入城市,背井离乡,披星戴月,垒起城市的高楼大厦,但当房子盖好之日,往往也是他们卷铺盖离开之时。他们帮助创造了城市的繁荣,但这繁荣却不属于他们。

    体面劳动,还必须获得与付出对等的报酬。在与资本的博弈中,劳动者往往处于弱势甚至丧失了议价资格。以珠三角为例,近年来,该地区企业平均发展水平超过10%,有的企业经济效益连年翻番,增速超过100%,但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不少一线工人的工资还停留在10年前的水平。不止珠三角,其他一些地方企业之间也习惯性地玩“比低”游戏,不管劳动者跳槽到哪里,得到的都是最低工资。

    因此,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需要国家层面进一步出台相应的法律与制度安排,需要加快收入分配改革,需要公平公正的公共福利、公共服务等社会政策的落实。真正对人民负责的政府,应该严守公共服务的本分,用好公共财政,用制度保障“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当务之急,必须建立健全并坚决落实劳动保障体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调节收入分配格局,积极回应劳动者的诉求,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保障劳动者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方式,一定不是高度倚重“人口红利”的发展方式,也必然不是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基础上的发展方式。越是严格遵守劳动法律法规,越是摒弃不合理的用工制度,就越能倒逼企业创新,迫使企业摆脱靠压低薪酬、省减福利赚“代工费”的毒瘾式依赖,创新型经济前景才可期待。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