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地铁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安达思    文章来源:安达思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23

  五、围绕以上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要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在开展创建活动过程中需遵循五项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安全文化建设要遵循安全管理的基本规律,推行人性化理念,做到尊重职工、理解职工、关心职工、爱护职工,最大限度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管理、履行安全职责、排查安全隐患、维护安全大局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讲安全、全员保安全的良性局面。

  2、 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的关键所在,就是要千方百计搞好预防工作。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就是为了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员工的安全素质,促使每个员工都能积极主动、坚决果断地排查安全隐患、抵制三违行为,从而把隐患和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

  3、坚持齐抓共管的原则。安达思安全文化咨询认为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牵涉面广、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需要公司从上到下、方方面面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够迅速推开、持续推进、取得实效。要建立公司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基层单位全面实施、职能部室协调配合、全体职工广泛参与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体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4、坚持管理与教育结合的原则。安全文化建设的执行者和参与者都是职工群众这一主体,必须按照人的本质特征和精神需求,既要通过监督检查、激励制约手段,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又要通过灌输、引导、警示等手段,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倡导安全文化理念,就是要管理、教育双管齐下,坚决克服以罚代管、以罚代教等简单粗放的工作模式,形成依法科学管理、以德感化教育的良好机制。

  5、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随着北京地铁发展形势和公司安全生产实际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也要随之不断更新和充实,要在继承优良传统、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总结和提炼富有本公司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安全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法,实现共性与个性、形式与内容的协调统一、完美结合。

  六、组织保证

  (一)成立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公司经理

  副组长:副经理、副书记、工会主席

  组员:各部室负责人、项目部经理

  (二)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公司安全文化核心理念、安全愿景、安全价值观、安全目标宣贯、提炼;

  2、确定安全文化体系建立的模式和推行办法;制定推行安全文化体系考核管理办法;

  3、组织安全文化理念和体系建设培训;宣传安全文化理念、指导安全文化体系建设;

  4、负责安全文化建设资金落实。

  (三)部门职责

  1、安全质量部主要负责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的制定、组织、策划、宣传、培训、推动、检查、考核等日常工作以及制作安全文化宣传牌板,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2、群众工作部负责掌握员工家庭、生活、工作状况,及时为员工排忧解难;

  3、党委工作部负责公司安全文化的推广宣传工作,利用广播、报纸、标语、板报等形式,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使安全文化尽快深入人心。并负责组织群众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安全质量部等部门对各部门安全文化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

  4、人力资源部负责安全文化的集中培训,提高全体干部、员工对安全文化重要性的认识。

  5、财务部负责安全文化建设资金落实。

  (四)项目部职责

  1、各支部书记对本范围内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进行组织、落实、督促、检查。

  2、 各单位、部门行政正职对本部门安全文化建设进行组织落实,主管安全生产副职负责组织进行安全文化体系培训。

  3、各单位以标准化工区建设为基础,把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融入工区安全管理活动中,加强基础工作的落实,切实把安全文化融入各项管理工作中。

       点击安达思“卓越安全文化建设”咨询服务的主要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