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企业安全教育的原则、功能、方法和重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20

  二、 安全教育的功能

  1、安全教育的经济功能

  是安全教育的经济活动、经济决策、经济效益方面的作用和能力。当今经济的运转规模和运转规律使安全教育的经济意义增强。安全问题已成为现代生产装置、科研装置正常运行的前提条件,许多重大经济技术决策都不可忽视安全问题。二次大战以后,人们在激烈的竞争中总结出发展产品必须满足三个要素,即经济性、安全性和操作性,并以经济性为轴心。许多领域受到安全问题的制约。安全教育给经济带来的效益如同其他工程技术教育那样直接明显,甚至更为重要。

  2、安全教育的科学功能

  是安全教育在科学方面的作用和能力。安全教育的科学功能表现在两方面,一是通过安全教育为经济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科学理论和研究成果;二是提高企业和科研单位的技术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增强生产科研过程反事故能力和全民的安全意识。由于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教育和科学研究的结合更加紧密。安全教育体系中,尤其是高等教育、科研院所以及大型骨干企业,集中了一批第一流的专家、教授、构成了良好的专业结构和信息通道,通常拥有先进的实验研究手段,国际间的交流和合作比较频繁,系统内又不断培养出专门人才,最有条件将最新的技术成果和实践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形成理论,丰富教育内容。今天的科研成果就是明天的教育内容,而教育是科研、生产的前提条件;科研、生产则是教育的延伸。

  3、安全教育的智囊功能

  是安全教育在智力开发、安全知识在社会活动中的作用。当代经济活动、社会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大,人类遇到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各级主管和决策部门往往要借助于安全工程专家的知识和力量,对重大的技术难题和事故进行专家分析、判断和决策。基本建设项目、技术改造工程和重大经济技术决策都需要进行可靠性研究论证,设计审查和验收等一系列的权威性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安全专家的智慧和知识具有特殊的智囊作用和否决功能。安全咨询机构可以聚集一批安全和相关专业的专家,运用他们的集体智慧,为咨询项目提供科学方法和判断依据,提供满意的或优化的理论,这是一种高起点的教育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