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more
推荐文章安全环境改进——安全可视
推荐文章安全理念提升——安全理念
推荐文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调研
more
推荐文章全国(省级)安全文化建设
推荐文章卓越安全文化建设指导培训
推荐文章非安全主管的安全管理培训
more
推荐文章安全宣教活动策划与实施
推荐文章课件、标语与宣传片类定制
推荐文章安全招贴挂图展板设计制作
推荐文章安全文化手册及安全类手册
 您现在的位置: 安达思咨询 >> 安达思观点 >> 正文

解密企业安全文化的基因

作者:曹小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11

声明:本文为安达思独家原创,转载时不得更改,并注明出处,违法必究。

在前一篇文章里我曾经谈到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实际上就是一项艰难的基因改造工程。许多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失效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发现企业安全文化的基因密码。

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以盈利为目标的经济组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个组织架构以明确分工,并以规章制度的形式来规范人的行为。安全文化研究的是个体、群体以及氛围对组织内部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行为的影响。因为行为不是随机发生的,相反,所有人的行为当中确实存在一些基本的一致性,我们可以找到这些一致性,然后加以修正以反映个体间的差异。譬如大多数司机会在红灯前停车,这种行为是可以预测的(当然也有例外),因为有明确的交通规则,我们要研究哪些规则会影响安全行为?又是如何影响的?为什么有些人会不受规则的影响?等等。如果能准确回答这些问题,那么我们就打开了一扇通往卓越安全文化的大门。

依照这个思路,结合我们7年以来的实践,我们可以通过下图来表达分析这些问题并表达这些问题之间的内在逻辑。

 

上图说明了安全文化的三个基本要素,即:个体安全行为、群体安全行为及安全氛围,并解释了构成这些要素的变量,但并没有完全揭示它们之间的作用关系,当然,这也远非本图甚至本文篇幅所能说明的。根据这一模型,我们可以知道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也就是说,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基因图谱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骨架。

有些企业认为,行业差距、企业差距导致了安全文化建设内容、程序及方法的根本不同。这显然是错误理解了安全文化基因与企业个性、共性之间的关系。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基因的99.9%都相同,另外0.1%则构成了不同的外形和个性。影响企业安全文化的基因也一样,不同的企业有同样的规律。这一规律决定了绝大多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方法和程序是同度相似的,个性只体现在具体的操作过程,需要专业的咨询顾问根据经验来把握,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们将着重讲一讲如何体现企业的安全文化特点。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