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玉溪卷烟厂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申报咨询材料

作者:安全文化咨询    文章来源:安达思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5

  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科技兴安、人才强安、文化立安”为安全发展规划,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线,紧紧围绕企业“一个中心、四个重点” (以安全发展为中心,以消防安全、治安保卫、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为重点)工作思路,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建立起“玉烟安全管理体系模型”和“玉烟安全价值模型”,形成具有玉烟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为集团“51518”品牌战略目标实施提供了可靠安全保障,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一、建立健全安全文化建设机构,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组织领导

  1.成立由玉溪卷烟厂厂长任组长、副厂长任副组长、各车间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玉溪卷烟厂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设在安保消防科,负责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策划、组织与实施。对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所需的人、财、物,厂领导始终做到“三优先”(优先计划、优先安排、优先落实),为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提供了经济基础和物质保证。各级领导积极支持鼓励安全管理人员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考试,现有17人通过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考试,并取得了执业资格证,为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每年对在安全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并颁发证书;2010年,玉溪卷烟厂对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的人员给予了奖励。

  2.编制《玉烟安全文化》手册,结合玉烟安全管理“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对策理论、系统要素、员工思想、环境因素和危险源管理、目标控制体系”等内容,提炼出玉烟安全文化理念;阐述了玉烟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与集团安全管理理念关系、文化架构、观念篇、管理篇、物态篇、行为篇等方面内容,体现了“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管理思想和“安全生产、共享平安”的安全文化观。

  3.制定《玉烟安全管理体系构建方案》,确定了玉烟“安全生产、共享平安”安全观,对安全管理原理与原则、对策理论、管理系统要素、管理思想和环境因素、危险源管理作了明确规定;用图形方式完整表述了玉烟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目标管理控制、体系管理流程,以文字方式固定了玉烟安全管理体系,对指导玉烟安全文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二、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员工安全意识能力

  1.以培养提高防范事故、保证安全生产的综合能力为目标,在加强员工安全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的过程中,融合企业管理、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每一位员工的安全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员工“四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的行为方式,为企业全方位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2.把安全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的基本手段。拓宽安全教育培训的方法和途径,科学设置安全教育培训,在安全教育培训中认真坚持“三个贴近”(贴近企业动态管理需求设置内容、贴近员工队伍建设设置内容、贴近员工个人的发展需求设置内容)。2010年,玉溪卷烟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0余期,培训人数达10000多人次。

  3.发挥安全文化对安全工作引领作用,深入广泛地开展安全文化落地生根活动,在员工中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共享平安”安全文化观,强化员工的安全理念渗透,用先进的安全文化指导员工的行为。一是认真坚持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和培训计划,把安全文化渗透到企业的规章制度、标准和要求中,使员工从事每一项工作,都能够感受到企业安全文化在其中的引导作用;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使“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思想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三是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群众性活动,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安全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进车间、进现场、进小区等活动,为全方位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供有效支持。

  安达思为企业提供更为专业的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申报服务,详情请致电:01084937420、01052866338 或点击: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申报服务介绍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