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某电建公司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纪实——打造本质安全企业

作者:安全文化    文章来源:安徽电建一公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1

  安全文化建设始终把人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协调统一起来,牢固树立“预防为先、可控在控”的安全文化核心理念,坚持以理念为先导,以制度为保障,以硬件为支撑,以亲情去感染,持续促进安全规章规范健全,安全行为文明有序,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最终实现本质化安全态势。近日,该公司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成为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该公司已经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获“国家AAA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全国安全文明施工单位”等称号。同时,该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案例《厚德强基 预防为先 筑就安全文化高地》获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优秀案例一等奖,《以相通相融为重点的基建工程分包安全管理》获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

  理念先导 提升全员安全意识

  在“至精者、赢未来”的企业信念引领下,公司扎实推进安全、质量、成本、服务、廉洁等五个子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五个子文化之一率先制定了《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指导意见》,明确了“预防为先、可控在控”的安全文化核心理念,确立了“安全生产是第一成本、第一责任、第一形象”的安全管理理念和“高亮度、低梯度”的文明施工理念,严格执行“顶真、严谨、快捷”的安全管理工作作风。同时,“牢记一失万无的警示,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的安全忧患意识已深深为员工所认知认行。

  强化理念宣贯力度。公司新进员工的第一课就是安全文化理念教育。在现场的每个安全通道设立安全理念宣传展板、安全漫画、安全案例警示板等,在每个单项作业区域布设危险源、危险点防控措施,在每个项目部设立安全训导室,动态进行安全教育和理念宣贯。每半月在公司主流媒体《新视点》电子周报上开设“图说安全”专栏,每月各项目施工现场定期展出“安全文化示范板和警示板”,多种形式广泛宣贯安全文化理念。

  开展安全文化专项培训。该公司将安全文化融入生产经营实践,采用幻灯教学、模拟现场、实地观摩、导师带徒、手指口述等方式,增强安全教育培训效果。公司以施工现场为实景,自制了《遵规守法,平安幸福》安全教育视频片,对安全生产规程规范、危险源辨识和防范进行详细解读,并针对建筑、安装专业不同作业人员、不同作业环境编制下发《建筑员工入场安全须知》口袋书、《安装专业人员进厂安全教育》幻灯片等培训课件,并通过对“导师带徒”活动,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提升员工安全生产技能。

  制度为本 强化安全基础管理

  建立健全安全标准体系。公司结合国家AAA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建设,强化建章立制工作。完善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标准32个,以各工种岗位操作规程、机械操作保养规程为核心的技术标准115个,安全岗位工作标准7个,职能部门细化文件4个。

  持续开展安全“三基”管理。公司成立安全“三基”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分阶段推进,重点做好企业标准健全、履责管理、教育培训、班组管理、分包管理、工器具管理、作业基础技能培训、质量技术管理基础业务培训、安全基础管理等方面工作。

  创新专业职能化安全管理。发挥各专业公司的人才优势,创新推出“专业职能化安全管理”办法,综合项目部组建包括各专业和所有分包队伍相关管理人员参加的施工用电、脚手架、起重机械和起重作业职能化管理网络,由项目部电仪专业、脚手架分公司、机械化专业主要负责人兼任“职能管理网络小组组长”,实施归口管理。各网络每周组织召开网络会,每周进行专项隐患查改,保障了公司重大风险作业项目施工安全。

  机制健全 严格安全责任落实

  建立安全隐患信息平台。公司制定“安全管理20条红线”和各专业岗位“安全铁律”,严惩触碰底线与铁律行为。建立了545条危险源和69条重大危险源清单,供各基层单位动态辨识、更新。公司建立安全隐患信息化平台,全方位、全过程及时分析、预警各项目的安全隐患。项目部、专业和班组每日分层级开展隐患排查,在隐患信息平台公布排查信息与整改要求。基层单位现场重大隐患向公司“一日一报”,管理隐患向公司“每周一报”,公司进行汇总、分析并督促整改。同时,推行项目部安全生产领导带班制度,制定发布《项目部安全生产领导带班制管理暂行规定》,坚持“带班在工地,解决在现场”的原则,项目部领导亲自在现场进行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健全风险防控预警制度。公司分析、共享、掌控各单位安全信息与动态,总经理每月主持召开公司月度安全风险分析会,对隐患治理不力的项目、安全管理薄弱环节、特殊施工阶段等及时提出风险预警及防范要求;项目经理每月主持召开项目风险分析会,将公司防范措施、项目部重大危险作业跟踪管控、专项督查等具体部署要求落实到专业、班组和分包队伍,建立两级安全风险预警机制。项目部还建立覆盖至班组、分包队伍的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各类生产安全事件、恶劣及灾害天气预警预报信息。积极开展履责问责管理,对存有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生产“失稳”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问责。

  落实安全激励奖罚机制。公司每月对项目部安全目标实现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项目奖金分配系数挂钩。每半年对实现安全目标的项目部,按照月平均工资总额的10%实施专项安全生产奖励;对发生安全事件(未遂事故、重大隐患等)的项目部,对事件主责单位与项目其他单位实施连带处罚。制定从项目经理至班组员工共68个岗位安全生产考核表,逐级开展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