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行为安全管理介绍及某企业安全行为准则规范要求

作者:安全行为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24

  安全行为与事故关系密切,专家对现代工业事故的研究表明:70%以上的事故原因与人的因素相关。即人通过生产和生活中的行为直接或间接地与事故发生联系。安全行为科学就是揭示这一联系和规律的科学。行为是文化的表现,也是文化引导的结果。安全行为文化是安全文化的重要方面,也是建设安全文化的主要目标。

  通过对事故规律的研究,人们已认识到:生产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因此,研究人的行为规律,以激励安全行为,避免和克服不安全行为,对于预防事故有重作用和积极的意义。由于人的行为千差万别,影响人的行为安全的因素也多种多样: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条件下有不同的安全行为表现,不同的人在同一条件下也会有各种不同的安全行为表现。安全行为科学的研究,就是要从复杂纷纭的现象中揭示人的安全行为规律,以便有效地预测和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使作业者能按照规定的生产和操作要求活动、行事,以符合社会生活的需要,更好地保护自身,促进和保障生产的发展和顺利进行,维护社会生活和生产的正常秩序。

  安全行为科学把社会学、心理学、生理学、人类学、文化学、经济学、语言学、法律学等多学科基础理论应用到安全管理和事故预防的活动之中,为保障人类安全、健康和安全生产服务的一门应用性科学。安全行为科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企业或组织中的人和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与此相联系的安全行为现象,主要研究的对象是个体安全行为、群体安全行为和领导安全行为等方面的理论和控制方法。

  有效的领导是企业或组织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管理心理学家认为领导是一种行为与影响力,不是指个人的职位,而且是指引导和影响他人或集体在一定条件下向组织目标迈进的行动过程。促使集体和个人共同努力,实现企业目标的全过程,即为领导,而致力于实现这个过程的人,则为领导者。从安全管理的要求来说,企业或组织的领导者对安全管理的认识、态度、和行为,是搞好安全管理的关键因素。分析、研究领导安全行为,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

  安全行为科学的基本任务是通过对安全活动中各种与安全相关的人的行为规律的揭示,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地建立科学的安全行为激励理论,并应用于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从而合理地发展人类的安全活动,实现高水平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生活。安全行为科学的目的是要达到控制人的失误,同时要激励人的安全行为。后者更符合现代安全管理的要求。

  安全行为科学的研究内容是:

  1)人的安全行为规律的分析和认识。

  2)安全需要对安全行为的作用。

  3)劳动过程中安全意识的规律。

  4)个体差异与安全行为。

  5)导致事故的心理因素分析。

  6)挫折、态度、群体与安全行为。

  7)注意在安全中的作用。8)安全行为的激励。9)安全行为科学的应用。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