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more
推荐文章安全环境改进——安全可视
推荐文章安全理念提升——安全理念
推荐文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调研
more
推荐文章全国(省级)安全文化建设
推荐文章卓越安全文化建设指导培训
推荐文章非安全主管的安全管理培训
more
推荐文章安全宣教活动策划与实施
推荐文章课件、标语与宣传片类定制
推荐文章安全招贴挂图展板设计制作
推荐文章安全文化手册及安全类手册
 您现在的位置: 安达思咨询 >> 安达思观点 >> 正文

安全文化建设解决的四大问题

作者:雷海波    文章来源:安达思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9

   声明:本文为安达思独家原创,转载时不得更改,并注明出处,违法必究。

  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选活动正好进行五年了,期间有许多企业只是为了应付政府或上级单位的要求被动参评,他们其实不太清楚安全文化的作用。一些安全主管在通过互联网或其他渠道找到安达思时,经常第一句话是:“你们可以帮我们参加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评选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经常第二句话就问:“安全文化建设到底能给我们安全工作带来哪些实际的好处”。

  这是现实情况,不怪企业,因为我们更关注的是市场、效益、生存问题,买一些安全帽或安全带、更换一下设备或安全装置,可能比安全文化建设更加立竿见影,但是为什么诸如杜邦、BP等那些基础条件、硬件技术都非常好的跨国企业还在大力建设安全文化呢?安达思结合自身的经验给大家说说安全文化建设能给企业解决什么“问题”。

  1. 解决“人因失误”问题

  在著名搜索网站google中输入“杜邦公司”,会有1,360,000个网页出现在你的面前,其中大部分都与“安全”相关。“安全”已经成为这家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公司展示给世人的一张名片。

  杜邦的安全并非“天生”。1802年,杜邦公司依靠制造火药白手起家,将公司设在美国特拉华州威明顿市白兰地河畔。从1802年到1880年,杜邦的主营业务始终没能脱离黑火药的生产。这是一个高危行业,火药时刻会爆炸,尽管创始人E . I .杜邦在厂房选址及车间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其安全性,并将可能的爆炸事故损失减少到最小,但接二连三的重大伤亡事故仍然发生,以至于连E . I .杜邦本人的几位亲人也在事故中离去。最大的事故发生在1818年,100多名员工中,有40多人伤亡,企业一度濒临破产。

  这些事故终于让E . I .杜邦认识到,设备、厂房的安全及防护措施都不能完全杜绝安全事故,必须解决“人”的安全意识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的发展永无止境,硬件的安全性会不断提高,但事故却不会随之消失。因为安全最核心的要素之一“人”,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相对于改进“物的不安全状态”,改变“人的不安全行为”更加困难。

  安全文化建设便是解决这个更深层次的安全问题,即人的安全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和行为规范。它通过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根植于人们的意识、观念之中,并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行为表现,来解决法制、管理、技术、经济手段等所无法解决的“人因错误”问题,因而它的作用也是长期而稳固的。

  “也许很多企业会认为,安全的投入需要很大的成本,其实,不安全所造成的产品的损失、公众形象和客户关系的损害等,比你直接投入的费用大5-10倍。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正常的状态下,安全其实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底线。”——杜邦中国区总经理方梅珠。

 

  2. 固化行为模式

  不会有人在参观人民大会堂的时候随地吐痰,尽管许多人在大街上吐惯了;在巴黎的街头也很少看到有中国行人横穿马路或者闯红灯,虽然在国内大家习以为常。为什么同样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里,其行为会有天壤之别?这就是文化氛围的巨大影响力,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影响人的行为,在一段时间后就会改变人的行为,并最终形成与所在文化相融的行为习惯。

  如果企业实施了系统的安全文化建设,便可以在一段时间后,形成一个具有本企业特色、并且较高层级的安全文化氛围,一些对优秀的安全意识、行为、理念、价值观等等都会固化成一种习惯和模式。每当有新成员加入后,就会强烈感受到这种文化的影响力,虽然短时间内,这些新人的安全意识可能不高、安全知识不够丰富、安全技能不熟练,但是他们会主动要求安全,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遵章办事。

  企业员工对安全文化的感受与认知,支配着其安全意识和行为养成。在已形成了积极的安全文化企业中,安全生产系统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企业安全状况处于稳定向好的状态;反之,在消极的安全文化或没有安全文化氛围时,安全状况处于不稳定的波动状态。

  3. 让安全管理更加系统

  安全文化是一种行为、思想模式,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则是一整套安全管理的方法。如果不进行科学的安全文化建设规划,那么我们所进行的很多工作就各自为政,难以相互促进,更难形成一套长效机制。这样的安全管理、安全宣教目的性一般不强,也很难对效果进行评估,安全工作容易陷入“搞运动”、“跟风盲从”、“朝令夕改”这样的局面。

  企业安全文化系统建设必须有一个长远而系统的规划,同时要制定一整套科学有效的系统推进计划,这样安全文化建设就“有目标”、“可实施”、“可预测效果”、“可收获阶段性成果”、“能评估”,所有的安全工作都围绕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来开展,包括安全宣教。

  4. 建设适合的安全机制

  假设,某个企业发生了一起人员在油罐检修,因窒息或中毒导致死亡的事故,那么我们就要问,为什么没有人事先进行相关检测?为什么他没有按规定佩戴和使用个人防护设备,或者佩戴的设备不合格?为什么他没有参加有关培训?如果参加过培训,为什么他还是不遵守安全作业规程,是培训没有效果吗?为什么要安排这个员工做这项工作?为什么管理人员允许这种情况发生,或者没有想到这种事情可能会发生?为什么这个油罐没有相关的警示或提示标志?等等,如果安全文化建设到了一个较高水平,以上问题就不会再成为问题,因为这些都属于安全文化要解决的内容。

  “许多许多历史才能培养一点点传统,许多许多传统才能培养一点点文化”  ——陈之藩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