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more
推荐文章安全环境改进——安全可视
推荐文章安全理念提升——安全理念
推荐文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调研
more
推荐文章全国(省级)安全文化建设
推荐文章卓越安全文化建设指导培训
推荐文章非安全主管的安全管理培训
more
推荐文章安全宣教活动策划与实施
推荐文章课件、标语与宣传片类定制
推荐文章安全招贴挂图展板设计制作
推荐文章安全文化手册及安全类手册
 您现在的位置: 安达思咨询 >> 安达思观点 >> 正文

安全的本质定义:安全是风险控制的结果

作者:曹小云    文章来源:安达思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3

  声明:本文为安达思独家原创,转载时不得更改,并注明出处,违法必究。

  “安全”是什么?

  “安全”,这似乎是一个过于简单的概念。

  在相当一部分人的概念里:没出事故就是安全。所以,我们可以听到年底总结会上,领导说:“今年我们安全生产形势局面稳定,未发生人身伤亡事故……”;走在路上,我们可以看到路边的工地打出的横幅:“安全生产108天”……很多很多个“安全”。

  真的没事故就是安全吗?

  一名工人不系安全带爬上登高梯台,完成作业后又平安无事地下来了,安全吗?

  没有检查工具就开始电焊作业,虽然没出事,但是安全吗?

  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不进行气体检测,安全吗?

  仓库里货物通道不符合规范,虽然没有发生火灾,但是安全吗?

  答案显而易见,这些都是极度危险的。

  所以,不发生事故不见得安全。

  教科书告诉我们,所谓安全,是指“具有特定功能或属性的事物,在外部因素及自身行为的相互作用下,足以保持其正常的、完好的状态,免遭非期望的损害的状态。”实际工作中,我更愿意这样来定义安全——发生事故的风险(包括可能性和后果)小到你可以接受的程度就是安全。这样的定义诠释了安全的本质。

  所以,依据这样的思想,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安全管理就是风险管理,就是事先识别各种风险,之后用技术、教育、管理等各种手段去控制这些风险。同样的道理,安全意识就是风险意识,就是做任何工作之前先要先考虑清楚风险,确保风险得到控制之后再去做事。

  人们设计了各种各样的模型来研究、评估风险。其中最被国际上接受的风险判断原则是“ALARP原则”——最低合理可行(As Low As Reasonably Practicable,ALARP)原则,俗称 “二拉平原则”。ALARP原则依据风险的严重程度将项目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分级。项目风险由不可容忍线和可忽略线将其分为风险严重区、AIARP区和可忽略区。风险严重区和ALARP区是项目风险辨识的重点所在,项目风险辨识必须尽可能地找出该区所有的风险。

  结论:

  • 安全是风险控制的结果。
  • 安全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程度”。
  • 可接受的风险可以视为“安全”。
  • 安全是相对的,绝对的安全不存在,但风险是绝对的。
  • “风险管理”比“安全管理”的叫法更趋近于事物的本质。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