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论文 石油化工企业构建企业安全文化的方法、途径和实践

作者:安全文化咨询    文章来源:安达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6-17

  l、 加强全员安全思想建设,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安全文化的培养,要从思想观念和意识着手。只有安全思想建设上去了,安全文化向安全的惨透才能成为可能。比如,过去员工中有这样的认识和言论:装置、设施、设备老化,本质化安全水平差,出现事故是必然的,不出事故是偶然的;违章不一定出事故,按章作业不一定不出事故等这些错误的思想观念不澄清,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就难以推进。
  
  我们在实践中始终把人本管理作为安全工作的灵魂和主线,推行人性化安全管理,从抓思想、提认识、转观念入手,突出主题,不断丰富和提升安全文化,教育员工认识到安全生产“成在全员、败在一人”、“实现安全大家受益、发生事故全员受损”的道理,自觉遵章守纪,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教育员工自觉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安达思安全文化咨询公司为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安全活动日、班前班后会等时间,利用“安全月”、“百日安全无事故竞赛”板报、电视、网络等方式,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动员。
  
  同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唱响“珍爱生命、关注安全”的主旋律。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组织全员收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将近年来事故案例编印成册,组织职工学习,用血的教训唤醒职工对违章的认识。组织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活动,设置安全寄语、安全每日一题、历史上的今天、安全警示等牌板,潜移默化地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
  
  2、 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积极提高员工安全技能
  
  随着钻井设备的更新换代自动化程度、系统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技能和员工的安全技能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我们石油钻井行业来说,具有过程连续、工艺复杂、装备多样、环境恶劣、高温高压、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高危特点,只有员工的素质提高了,安全管理才能发挥更大的效能。所以提高人的素质对安全生产尤为重要,必须不断强化对全员的安全技能和安全知识的系统培训。
  
  在实践中,我们公司从九十年代未随着外部市场的开发就着手开展HSE培训教育,2002年在全公司大力推行HSE管理,2004年取得HSE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总公司每年由安全环保科、培训中心、组织科、劳资科联合制定安全培训计划,对公司领导、各部门及各单位领导、基层HSE管理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法、管理者安全生产责任、应急预案和现代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安达思安全文化咨询公司分期派出生产、技术、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防雷、防地震等方面的培训。狠抓员工技能培训考核工作,大力开展压力容器、电气焊、电工、司钻、司炉工、起重工等特殊工种培训,保证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率100%;举办“四小证”应急救护、硫化氢防护等HSE专项培训,组织对队、站、车间负责人、班组长进行定期安全教育培训,重点进行HSE法律法规、职业危害、风险控制的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及风险控制的能力。同时,各单位按照规定定期开展岗位练兵、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培训,促进员工队伍安全技术素质的提高。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