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论文 石油化工企业构建企业安全文化的方法、途径和实践

作者:安全文化咨询    文章来源:安达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6-17


  
  3、 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载体活动,以声势、舆论、宣传的氛围,为安全文化建设奠定基础。
  
  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和有效的考核机制是我们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推动力,我们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受益、谁管理、谁负责”,“谁操作、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了各级领导及全体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奖惩制度,年初公司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制订了相应的考核细则,以考核来督促制度的落实。逐级实施了安全生产责任人风险抵押金制度,明确了风险抵押金奖惩办法。
  
  将HSE考核纳入业绩考核之中,在公司各单位、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业绩考核指标中明确相应的HSE指标,对HSE考核前三名和后三名的单位进行业绩考核奖惩,管具公司率先实施了《员工安全信誉档案》和《单位HSE绩效档案》制度,通过完善的考核制度,强化落实各级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各单位也建立了对应的责任体系,各项工作、每个阀门、管线、设备的管理均责任到人,并对应制定相应考核制度,把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到队站车间、班组及岗位。
  
  大力开展“岗检”、“安全月”、“达标、创优、争强、夺牌”和“争创安全先进班组”等载体活动。考核标准要求设备及施工现场达到HSE管理规定标准,对装置现场的“物、环”两方面用相关标准、规范进行对照衡量,对检查出不符合标准、规范的进行整改,使之符合标准规范,从而达到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的目的,“安全先进班组”要求班组按照规范要求建立与生产相适应的HSE管理组织、按照规定的频次开展HSE活动、针对重大风险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它主要解决了现场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的有效组织和规范化管理问题;“岗检”活动要求每个岗位都要建立岗位HSE责任制、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解决了伴随人的不安全行为而产生的不安全问题,是防止事故最核心的环节。
  
  公司对“岗检”、“达标、创优、争强、夺牌”和“争创安全先进班组”活动的内容进行了详细明确,对应建立完善了检查验收考核办法,每年对安全生产问责制和安全环保监督管理规定及考核办法进行创新修订。将基层建设、设备、工艺技术、健康、安全、环境、员工培训等检查内容统一纳入检查考核之中。安达思安全文化咨询公司把安全检查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总公司每季度组织一次,专业公司每月组织一次,基层队每周组织一次,班组每班进行一次巡回检查,对专业公司采取月度事故考核评比挂牌、季度违章和事故扣款,月度安全工作综合考核,年终一次性奖惩兑现的办法。总公司安全监督站每月抽查上百队次,对各种检查出的问题进行跟踪验证。不断强化了基层管理工作,为安全文化建设奠定基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