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more
推荐文章安全环境改进——安全可视
推荐文章安全理念提升——安全理念
推荐文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调研
more
推荐文章全国(省级)安全文化建设
推荐文章卓越安全文化建设指导培训
推荐文章非安全主管的安全管理培训
more
推荐文章安全宣教活动策划与实施
推荐文章课件、标语与宣传片类定制
推荐文章安全招贴挂图展板设计制作
推荐文章安全文化手册及安全类手册
 您现在的位置: 安达思咨询 >> 安达思观点 >> 正文

营造最佳的安全培训氛围

作者:雷海波    文章来源:安达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7

  氛围营造第二步:布置一个与培训内容相关的环境

  列支敦士登的斯托克威尔(Stockwell),是欧洲新型教育和商务培训专家。他认为,在培训时,对设计得很好的招贴画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投影图片、35毫米的幻灯片和大幅书写纸都不错,但是招贴画会更好。在任何学习课程开始以前,它们都应该被贴在四周的墙上,它们是围绕学习者的刺激物,它们的不断呈现会把它们的内容印在你的记忆中,甚至在你并不意识到它们的时候。”

  企业进行安全培训时,如果能够在培训教室的四周布置一些安全招贴、挂图、标语或者与培训内容相关的实物、模型,就可以让学习者很快进入状态,并不断提醒自己:“现在正接受安全培训”。

  在布置安全培训的环境时,也应该注意色彩与心理反应的重要性。红色是警觉的颜色,蓝色是冷静的,黄色看起来是理智的颜色,绿色和棕色有一种平和的效果,而且它是温暖和友好的。因此,安全培训教室尽量避免使用大红、大黑等颜色,而多使用绿色、蓝色、黄色或多种颜色相结合。

  氛围营造第三步:消除学习障碍

  对于大多数接受培训的人来说,学习有三个主要的障碍:

  第一、逻辑性障碍。曾经接受过培训,并留下负面印象的人,容易从培训一开始就表现出抵触情绪,认为“培训是比较枯燥、无效、令人讨厌的,所以这一次也不可能有趣而轻松地学习”。

  第二、自我否定的障碍。由于在学校或接受其他培训时,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就认为自己在所有的学习、接受培训方面都没有天赋,包括安全培训,表现为“我很笨,所以我肯定无法通过培训学到东西”。

  第三、制造困难假想的障碍。将学习或者接受培训当成是一项非常艰苦的事情,如果要有所收获就必须下很大力气,因此“我最好埋头苦学”。

  作为安全培训师,必须了解学生们是否有学习障碍,并属于哪一种情况,只有消除了他们的学习障碍,才能使培训工作收到良好效果。消除学习障碍的关键,就是走进他的世界,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充分的沟通。

  作为一名安全文化的咨询人员,我必须承认为员工营造一个最佳的安全学习氛围,并不能解决目前企业在安全培训方面存在的所有问题,但至少可以从培训形式多样化、内容趣味性、讲课技巧以及环境布置等方面,极大提升大家参与的热情,让学习安全知识变得不那么困难和枯燥,从而提高安全培训的效果。这也是最近几年,安达思正努力研究、推动,并与企业一起实践的项目之一。

声明:本文为安达思独家原创,转载时不得更改,并注明出处,违法必究。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